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曲阜经济:文化贡献逾六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24 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本报讯 孔子故里这一独特的文化资源,已经变为曲阜市的经济优势,这一优势的发挥,使曲阜的经济结构独具特色。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中,有60%以上是与文化有关的产业实现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丰厚的文化资源是曲阜发展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以旅游业

  为龙头,把曲阜建成“国际性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儒学研究中心”、“生态式旅游城市”的目标,邀请专家实地考察,编制了曲阜市名城规划,举全市之力,投资5.7亿元对城区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恢复建设了明故城墙,沿街建筑“整旧如旧”,与“三孔”古建筑群浑然一体,使名城更具典雅古朴的文化氛围。先后举办了一系列规模大、影响力强的文化活动,吸引了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华裔企业家前来投资。

  同时,加大力度开发文化产业,成为曲阜市工作的一个重点。富有地方特色的尼山砚、楷木雕、孔子像等传统工艺品已成为热销的旅游纪念品。“三孔”碑帖每年的销售额都在三四百万元,《论语》、《四书五经》等著作大量出版印刷。《杏坛圣梦》、《鲁国古乐》、《萧韶乐舞》等一批颇具文化内涵的古乐舞每年都应邀到十几个国家进行商业演出。一批“孔”字牌、“圣”字牌工业产品,成为曲阜经济和国际接轨的开路先锋。

  挖掘传统文化“崇德诚信”等理念,应用于政府行政和企业管理,是曲阜运用文化资源促进经济发展的又一体现。优良的人文环境,赢得了客商的信赖。去年,仅市经济开发区新签项目就有25个,投资额6.8亿元,3家企业增资1.5亿元。今年,济南、北京、深圳以及芬兰等国内外企业,又相继在曲阜投资旅游、商贸和生物热电工程等项目,投资额逾40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曲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