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建设部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解析政府投资项目大量拖欠原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今天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投资工程拖欠问题突出,清欠难度较大。解决政府工程拖欠是清欠工作的关键,政府工程必须带头清欠。

  据统计,全国已竣工的工程拖欠工程款一千七百五十五点八亿元人民币,其中政府拖欠六百四十二点八亿元人民币,占百分之三十六以上。越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政府工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拖欠比例越高,西部地区十二省市政府拖欠占西部地区拖欠总额的近百分之四十九。其中在政府投资工程中,市政工程、教育工程、交通工程拖欠尤为突出。

  黄卫说,造成政府投资项目大量拖欠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一些地区基础设施滞后,大量建设可又缺乏资金,许多政府工程在建设初期资金严重不足,有的项目甚至在根本无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

  其次,政府工程建设中超概算现象比较普遍。三是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造成拖欠工程款,西部地区更加突出。四是很多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有很多变更,导致了工程竣工后的一些纠纷,承包方提出的变更数量与业主、建设单位确认的数量之间有差距,造成拖欠问题。五是早期的拖欠,拖欠单位与被拖欠单位基本上都是国有的,很多公司后来改制了,原有的债权债务发生了变化,也造成一些拖欠问题。

  这位建设部副部长表示,解决政府工程拖欠是清欠工作的关键,政府工程必须带头清欠。只有政府带头清欠,才能带动社会清欠工作。首先解决好中央本级预算拨款项目拖欠问题,认真解决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拖欠问题,积极推进政府、地方、企业共同筹资建设的政府主导项目拖欠问题的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设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