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中国东盟加强经贸关系为中国银行业提供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7:59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8月26日电 记者 郭春菊 “随着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增长迅速,发展势头良好,这对中国银行业在海外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国银行驻马尼拉分行总经理张宝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银行业在东盟地区的发展前景表示了充分的信心。

  张宝玺说,有了经贸合作,才有投资和融资,才会带动银行业的发展。东盟地区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国家有许多共同点,比如华侨华人和华商较多,他们在各国的经济成分中占有一定的比例,而且许多华商在中国国内也有投资业务。中国银行希望在东盟地区发挥桥梁作用,为华商服务,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发展作出贡献。

  由于中国银行在东盟地区的分行存汇款等零售业务在技术、规模上力度还不够,所以中国银行也在探讨在东盟地区各分行间加强业务合作,实现信息交流与共享,促进业务共同发展,扩大中行的影响力。

  谈到中国银行在菲律宾的业务发展,张宝玺说,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自2002年1月开业以来,基本上按照计划和预期目标发展,预计今年底利润额将达到1000万比索(1美元约合56比索)。

  他说,根据中国银行总行的规定,马尼拉分行的主营业务是存款、汇款、贸易融资,另外也适当地做一些以菲律宾政府和大的跨国公司为主要对象的“银团贷款”业务。到目前为止,马尼拉分行共参加“银团贷款”业务8笔,总金额大约在1亿美元左右。从目前来看,“银团贷款”仍是马尼拉分行的主要盈利业务。马尼拉分行的其它业务也在逐步开展,同时中国银行也正在积极争取增加在菲律宾的银行网点数量。

  张宝玺说,马尼拉分行与当地银行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关系。通过“银团贷款”,积极参与和当地银行的合作,不断表现中国银行的实力;通过加入当地“华人银行家协会”,与当地华人银行不断沟通交流。由于中国银行分行与总行的直接联系,可以减少汇款周转的费用和时间,实现24小时内汇款抵达,成为中国银行汇款业务的一个优势,也吸引了当地银行逐步与中国银行在汇款业务上进行合作。此外,中国银行国际信誉好,历史悠久,这也是其在海外发展的一个优势。

  他说,中国银行在菲律宾的发展前景是良好的,潜力是巨大的。菲总统阿罗约今年成功连任后,表示要大力发展经济,吸引投资,发展国际旅游业,吸引中国游客。中菲两国有发展经贸关系的共同愿望,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迅速增长,铁路、矿业、旅游等项目将不断增多,这对中国银行在菲律宾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国银行要加强与国内其它银行的联系,积极参与这些经贸项目相关的银行业务。

  作为第一届中资企业(菲律宾)协会会长,张宝玺表示,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要注重“诚信为本,信誉第一,合作互惠,共同发展”。他说,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的大环境下,包括银行业在内的中资企业,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将获得新的机遇。(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