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揭开国企改制迷局 由公变私谁盗走郑州“金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2:10 河南报业网

  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在法人代表、母公司和有关国资管理部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变更为5个自然人所有的民营企业。谁是这场闹剧的始作俑者?

  金牛由公变私的过程,稍具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漏洞,但为何偏偏逃过了郑州市工商部门的法眼?是谁对国有资产和广大职工利益视而不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表面上,金牛的国有资产为负1414.9万元,但为何有人愿意掏出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背上”这笔巨债?“负国有资产”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在法人代表、母公司和有关国资管理部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变更为5个自然人所有的民营企业,这是日前发生在郑州市国有企业改制进程中的荒诞一幕。

  2004年8月11日,由郑州市国资委、经贸委、总工会和郑州金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牛集团”)联合组成的调查组进驻金牛集团郑州锻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牛锻造”),一场被精心设计和导演的国有企业改制迷局正在被慢慢揭开。

  “当郑州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告知:”金牛锻造已经不存在了,变更成另外一家民营企业‘时,我当时就蒙了。“金牛锻造原总经办主任王景州告诉记者,”金牛锻造是国有独资公司,怎么突然变成了5个自然人的民营企业呢?“

  那一天是2004年7月24日,王刻骨难忘。但当天距离实际的变更日期(6月30日)已有近一个月的时间。“要不是我到工商部门办理相关手续,这个巨大的秘密还不知要隐瞒到什么时候,演变出什么样的结果。”王回想起来心有余悸。

  王的发现一石激起千层浪。据称,金牛锻造法人钟守军、其母公司金牛集团、郑州市国资主管部门等事前竟然对这起“变更”一无所知,相关方面的惊愕可想而知。那么,是谁完成了这个惊人的“公私大挪移”?

  记者查阅从郑州市工商局调出的相关材料时发现,变更后新注册的公司为郑州锻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郑锻公司”),有5个自然人股东,他们是:牛健(据传,此人已于7月上旬被检察机关“带走”,但理由是涉嫌其他经济犯罪,与此次“变更事件”无关)、张东兵、黄天增、赵友录、路洋。据了解,这5人分别为原金牛锻造的总经理、工会主席、纪委书记和两名总经理助理,是标准的“管理层”。

  “如果程序合法,这倒是一个很标准的经营群体持大股的团队。”河南世纪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廷瑛说。但姚指出,金牛锻造的这种改制结果违反了国家和郑州市一系列有关规定,越过国有独资股东金牛集团和公司法人代表钟守军,属于“自买自身”,是严重的国企改制中的程序违法和实体违法。

  有人用“盗”来形容这种公私之间的大挪移。

  从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变更为民营性质,这个看似简单的改制过程,需要一系列的政策支撑和法律依据。但金牛锻造在绕开多种环节之后,依然能顺利完成变“性”,这不能不让外人看得一头雾水。

  记者查阅资料时发现,金牛锻造经历的这次变更,内容几乎涉及除住所之外的方方面面。名称由“金牛集团郑州锻造有限责任公司”变为“郑州锻造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由“钟守军”变成“牛奖,注册资本由原来的”壹仟肆佰万元“降为”叁佰万元“,经营范围也有很大的调整。而最引人注目的是股东一栏上的变化:原来的”金牛集团郑州有限责任公司“被”牛奖等5人替代了。

  变更不可谓不彻底,但因操办者隐秘的操作方式和暴露出的诸多疑点,金牛锻造变更的真实面目一直显得云山雾罩;另外,郑锻公司怎么通过工商部门的把关而顺利完成注册,至今还是一个谜团。

  记者在牛健等5人提交给工商部门的《公司变更申请书》中发现,该申请书中就出现了多处疑点:申请人主体竟然是郑锻公司,且在申请书法人代表签字处签上了牛健的名字;未经公告,公司注册资本1400万元变更减少为300万元;国有资产在没有经过相关国有产权交易程序的情况下,金牛锻造的原股东国有独资公司金牛集团被5个自然人替代。

  尽管疑点重重,金牛锻造还是顺利完成了变更。对此,来自郑州市工商局的声音称,事件发生后局里非常重视,该局内部专门成立了一个调查组正在全面调查此事。

  金牛锻造被秘密变更为郑州锻造,算得上是一则经典的国有企业改制畸形案例。

  郑州市有关官员也承认,金牛锻造的改制工作走得太偏了。“很显然,它的改制进程被某些人利用和篡改了。”这位官员说。

  “在2003年年底之前,金牛锻造的改制进程基本上是在预定的轨道上运行。”金牛集团兼金牛锻造董事长钟守军表示。而后,这位法人代表称金牛锻造的一切改制行为都离开了集团和他本人的视线。

  知情人士称,金牛锻造改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是在2003年下半年,它是郑州市众多中小型国有企业改制编队中的一员,但“走得很偏”。

  2003年5月,郑州市政府曾下发郑政(2003)8号文,对国有企业中的很多行为进行规范。其中该文件中有“原国有独资企业资产,鼓励经营者和经营群体购买”、“经营群体持大股”等规定,而这些表述成为牛键等操作公司变更的重要依据。

  同年9月12日,郑州市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又下发文件,原则同意金牛集团所属“锻压”(指金牛锻造)子公司独立改制。

  金牛锻造的改制工作由此进入酝酿和拿出“方案”的阶段。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有关文件中“独立改制”的提法,在金牛锻造随后的改制进程中似乎被刻意地重新演绎了。

  2003年11月2日,金牛锻造的《改制方案》正式出炉,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新公司总股本拟定为300万元,由公司全员职工持股。其中,经营群体持股51%,职工持股49%.

  不久后,郑州市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出回应,对金牛锻造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进行批复,同意其按郑州市政府8号文件等规定改制。

  这个批复对停产已达4年之久的金牛锻造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下岗多时的广大职工也急盼着重获“新生”的那一天。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金牛锻造的改制工作在随后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如断线的风筝,与相关主体和主管机关失去了联系,真正地实现了“独立”改制。

  “出现今天的情况并不意外。”一位老金牛锻造的员工告诉记者。据了解,过去金牛锻造内部矛盾重重,与集团的关系更是剑拔弩张。郑锻公司五位股东之一的黄天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之所以独立改制、秘密变更登记,就是要“避开金牛集团伸向金牛锻造的黑手”,防止其将金牛锻造的资产划到金牛集团。

  身为公司法人的钟守军断然否认了这种说法,钟称集团对改制的态度是“一厂一策”,集团不会从金牛锻造拿一分钱,他履行的是一个法人应尽的职责。

  双方的不信任和企业内部的矛盾,加上个别人的私欲,最终将一个国企改革方案篡改,并演进为今天的畸形。

  一个直观的感觉是,进入2004年,金牛锻造的改制工作似乎就失去了应有的逻辑,犹如一团迷雾。

  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金牛锻造的改制进程,存在明暗两条线,这两条脉络在今年4月份改制工作重新浮出水面之后显得愈发清晰。

  明线基本包括四步:抛弃已经上报并获批的“改制实施方案”,郑州开元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房产”)成为一匹黑马,最终得以参与该企业改制,为此双方签署了一份令人十分费解的协议;拟定职工安置方案。140多名职工中,除了内退和自谋职业人员外,有40名员工要求入股(包括牛健等5人);2004年5月30日,该公司召开了第三次全体职工大会,通过了上述协议和安置方案;成立新公司筹备小组,共8人,包括开元和郑州锻造的部分高层。

  暗线中有迹可寻的地方并不多,但核心内容是密谋把金牛锻造变更为5个自然人的民营公司。记者的调查显示,暗线的基本步骤大约也包括四步:

  第一步,取得郑州市工商局核发的《企业名称变更核准通知书》。有迹象显示,牛健们于2004年4月16日就已经完成这一步。

  第二步,金牛锻造第三次全体职工大会通过相关协议和安置方案后,牛健等就于6月1日秘密召开了所谓的郑锻公司第一次股东会,但股东就是上面提及的5人;同一天,召开了郑锻公司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牛健被选举为董事长。

  第三步,6月3日,河南大平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了郑州锻造有限责任公司(筹)验资报告,审验结果是5位股东共以货币资金出资300万元整,截至2004年6月3日缴存与指定的银行账户。

  第四步,6月25日,牛健等5人向郑州市工商局提交了《公司变更申请书》,稍后获得批准。6月30日,郑州市工商局向牛健等5位自然人颁发了名称为“郑州锻造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至此,一家国有企业被堂而皇之地“覆盖”。

  记者注意到,明暗两条线在牛健等人的通盘行动中被交替使用,明线更多地被暗线利用。不过,即便在明线中,也有多处人为故意混淆的痕迹。比如,与开元房产签署协议的主体应该是金牛锻造,可协议上体现的是郑锻公司,而此时,郑锻公司根本还未注册成立;协议书上也出现了“开元房产参与郑州锻造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云云,前言不搭后语,令人啼笑皆非。

  但这些含混不清的表述,硬是在所谓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剩下35名有入股意向的员工恐怕做梦也没想到,他们的赞成投票最终为牛健等5位自然人的偷天换日做了嫁衣。

  在金牛锻造改制案例中,其国有资产的实际水平与改制进程发生的离奇事件极不相称,让人看不明白。

  表面上,金牛锻造的资产状况极其糟糕。记者从有关渠道获知,郑州市财政局于2003年10月曾印发了《关于金牛集团郑州锻造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中国有资产处置的意见》,上面提到,根据河南华宇财务会计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金牛锻造的净资产为-246.8万元,加上提留职工安置补偿费,该公司实际国有资产为-1414.9万元。

  尽管金牛锻造背负巨额债务,但牛健等人还是秘密拿出300万元将其“买下”;而合作者开元房产更是抛出了诱人的条件。比如双方协议上称:开元房产与郑州锻造合作成立新公司,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开元房产以现金全资出资,占总股本比例80%;郑州锻造占总股本比例的20%;愿意入股新公司的职工享受甲方出资300万元占总股本20%的股份资格,等等。

  外界的疑惑是,牛健们为何会对巨额国有债务产生如此浓厚兴趣?开元房产为何又会斥巨资背上国有债务的包袱?

  “问题出在资产评估上,特别是对土地的评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据称,金牛锻造有生产用地53.41亩,在资产评估时,该地块可能采用的标准是每亩60万元左右,而实际上,因该地段处于陇海路与京广路交叉口的闹市区,已有开发商“出价每亩120万元”在附近购地。这恐怕就是金牛锻造最大的“谜底”。当然,“还应有别的国有资产”。

  记者日前赶往金牛锻造所在地,记者注意到,破落大院的门头上仍然保留着“郑州锻压厂”字样。院子里非常热闹,据说当天有一个职工会,讨论改制的下一步问题。

  面对外界的指责,自称为郑锻公司筹备小组副组长的黄天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改制程序存在一定缺陷,但因金牛锻造是负资产,不存在什么“侵吞国有资产”之说。而且,现在的郑州锻造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公司,将来的股东会是要求入股的所有职工。

  果真如此吗?

  记者离去时,残阳西落,很嘲弄地压在锻压厂的门头上;院子里,众多令人过目难忘的中老年面孔依然情绪激动。但此时此刻,街头过往行人恐怕很难明白他们在争论些什么,在指责谁,又该指责谁。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