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西安财经学院爆高考招生丑闻 过线也交3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11 北京青年报

  老宋突然起身,“扑通”一下跪在了记者面前,不停地磕头。记者慌忙把他拉起,此时,这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身上多处受伤的汉子双眼已满含泪水。

  8月19日,老宋向本报反映,西安财经学院向其收取了3万元人民币,才将自己的孩子录取。8月20日,记者赶到西安调查这一事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过线也得交3万 收据发票都不给

  老宋孩子二本的第二志愿报考了西安财经学院,其高考成绩超过了该学院的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线———520分。老宋原以为,孩子应该能被录取。

  但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老宋,第二志愿报考西安财经学院“只有交了钱才有希望被录取”。据老宋透露,这位老师交了3万元,才使自己的孩子被陕西某学院录取。

  7月23日下午,老宋接到了自称是西安财经学院招生办的电话,对方是位女老师。她的一句话让老宋心惊胆战,大意是:我们学校第一志愿的考生很多,原则上不招第二志愿的考生。

  女教师接下来的话证实了那位中学老师的提醒。她说,自己手上有60个指标,每个指标3万元,现在有400多个考生在等着。如果不愿意交钱,半个小时后打电话给她;如果愿意,她让老宋在半个小时内到西安市翠华路85中对面的农业银行,找银行的办公室。

  “到银行后我去找谁呢?”老宋问。

  这位女老师回答,你只要去,就有人接待。又强调了一句:如果半小时后不去的话,你孩子的档案就是死档,录不了了。

  老宋心急如焚。但他并没有直接去那家银行,而是带着爱人四处借来的3万元,先来到了孩子报考的第一志愿———西安另一所大学。因为该大学招办工作人员不在,他就去了招办旁边一个学院的办公室。他对那里一位负责老师说:“西安财经学院要我们交3万元,就可以录取,我把这钱交给你们,您看能不能录取我的小孩?”

  这位老师告诉他,已经晚了,并催促他赶紧去财院交钱。

  老宋一行数人连忙打车赶到了那位女老师指定的农业银行。他问办公室在哪里,一个瘦瘦的男子不说话,只是招手让他过去。在确认老宋把钱带来了之后,他让老宋一个人进了办公室,其他人都被拦在外面。

  老宋刚进去,厚重的铁门“哐”的一声就关上了。“里面有六七个人,从模样来看大都像是老师”,他告诉记者,桌上有两部验钞机,旁边是一个本子,本子上面依次是编号、数目(都是3万元)和家长签字。老宋说自己已被排在了第几十号。

  钱交了,但对方没有给老宋发票或收据,连一张表示已收款的纸条也没有。老宋有些不放心,问了一句“有没有发票”。一位工作人员却反问:谁叫你来交钱的?既然是招生办的人要你来交钱,你有啥不放心呢?

  老宋又问:“等录取通知书要几天?录取的情况能在网上查到吗?”

  据老宋回忆,工作人员回答说不可能,理由是,第二志愿的反倒被录取了,人家第一志愿没被录取的要是知道了,岂不是得来反映!老宋因此而不再敢吭声。

  交3万之前,老宋怕要钱的是骗子,便让一同前来的家人带了部相机。但他们也只敢在银行外面偷偷隔着玻璃拍了几张。

  西安财经学院孙老师:是否存在点招不清楚

  8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西安财经学院招生办,一位姓孙的男老师和一位自称在此打工的女教师正忙碌着。有几位考生在咨询专科录取的事,办公室两部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8月19日,《华商报》报道了西安科技大学要求考生以两万元换取录取通知书的事件,对此,孙老师认为是学校在胡闹,并表示,类似的事情和“点招”在财院不会有。当记者告诉他,有家长向本报反映,西安财经学院也存在“点招”现象时,孙老师说:“那我怎么知道?现在社会上流传的东西多得很。”他说自己对学校是否存在点招等现象不清楚,让记者问主任。

  当天晚上,记者电话联系了刚从新疆出差归来的该院招生办主任田莉,对记者的疑问,她说“明天就要开始专科的录取了,等以后再说”,就挂断了电话。

  为证实考生家长是否在那家农业银行交过钱,记者颇费周折找到了一位向西安财经学院交了3万元的家长,谎称自己的表弟报考了该院的专科,但分数不够,要去银行交两万元,请求他带个路。

  位于西安市翠华路265号的中国农业银行翠华路支行,距离西安财经学院不足10分钟的路程。如今,银行办公室的铁门紧闭。

  “我记得你以前来过。”没想到,银行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很快认出了带路的家长。对于记者说的为专科考生交钱一事,她说:“啥时候通知你的?学校没给我们来电话啊。”记者问:“是不是现在又不交了?”这位工作人员说“不太清楚”。

  不少家长愿意交钱 老宋举报承受压力

  8月6日,孩子收到了西安财经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可老宋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没有工作,全家就靠爱人每个月400元的工资生活,现在一下子增加了3万元的债务,这使得极爱面子的老宋甚至想到了跳楼。

  老宋无奈,但没有死心,他要举报,但爱人死也不同意这样做。在交钱之前,他还是悄悄找到西安一家报社反映情况,但报社的人告诉他,对这种现象,省市有关部门已经默认,不能曝光。

  交钱之后,老宋得知西安音乐学院向考生收费的事情被曝光后,有家长的钱被退了回来,他便在前几天又找到了西安的另一家报纸。但在这家报社门口,一段时间内几乎每天都有一二十位家长前来抗议,说自己愿意交钱让孩子上大学,现在交不了钱,孩子也上不了学,是“媒体的错”。这家报社的记者建议老宋找中国青年报

  瞒着老婆孩子,向本报举报西安财经学院录取收费一事,老宋显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担心自己的举动会给孩子带来不利。他说:“我最怕的就是被爱人和孩子知道。”

  老宋一直自称是孩子的姨父,说孩子的父亲在交钱后已经失踪。

  在完全信任记者后,他突然起身,紧紧抓住记者的手:“对不起,我欺骗了你,我就是孩子的父亲。”

  (为保护举报人,老宋为化名———记者注) 记者 李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考招生丑闻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