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离岸中心可能给我国金融体系带来的潜在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53 南方日报

  自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离岸金融中心异军突起,在国际资本流动中的作用日益显著,对许多国家的金融管理体制乃至全世界资本流动模式的发展演变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于中国而言,离岸金融中心投资迅速增长是近年来中国资本内流中的突出现象。 

  在此背景下,近日,一份《中国与离岸金融中心跨境资本流动问题研究》报告(下简称报告)使人们开始关注离岸中心可能给我国金融体系带来的潜在风险。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报告执笔人、国家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警告说:“离岸金融中心资本流动在中国经济生活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我们却无法准确得知在这些资本黑洞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无论是对于中国金融体系的安全,还是对于改进中国利用外资的效率,这种状况都是令人不安的。”

  跨境资本流动离岸中心作用显著

  “一个由央行、国家外管局、银监会证监会四大金融监管机构参与,并由央行主导的专题工作组即将组建完成。”“成立这个特别工作组的主要目的是,针对离岸金融中心成为中国资本外逃‘中转站’这一突出问题,展开全面调研并提出具体解决措施。”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自6月中旬以来,该项专题调研便已悄然展开。

  据了解,引起上述四部委对该项问题如此高度重视的是商务部研究院今年年初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与离岸金融中心跨境资本流动问题研究》。这份由该院梅新育博士执笔的长达4万余字的报告,全面分析了离岸金融中心投资迅速增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离岸金融中心投资迅速增长是近年来我国资本内流中的突出现象。无论是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安全,或是为了改进中国利用外资的效率,还是为了开辟新的利用外资方式(如企业并购、投资基金等),我们都不能无视离岸金融中心在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中的作用。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积极的角度讲,一方面,这一现象使得我国得以利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巨额金融资本而不至于过度加剧风险。其判断依据是,近20年来国际资本流动出现了证券化趋势,国际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投资主体是各类投资基金,但投资基金惯常从事的证券投资方式又与我国所偏好的直接投资方式相互冲突。

  “西方投资基金在离岸金融中心设立离岸公司,然后以此为载体开展对华直接投资,就能够实现最终投资者高流动性偏好与中国外资政策直接投资偏好的统一。”

  另一方面,这一趋势有助于我国利用外资方式的创新,如利用投资基金,开展企业并购,进行类似重庆ABS项目一样以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为基础的资产支持证券融资。

  资本外逃对货币政策产生压力

  然而,国家发改委一位研究金融专家认为,虽然离岸金融中心在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中地位上升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它也给我国金融领域带来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这也正是该报告透露出来的一个重大信息。

  报告认为,离岸金融中心推动资本外逃规模进一步膨胀,进而对人民币汇率安排和货币政策运作产生重大压力。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资本外逃规模极为可观。而英属维尔京群岛、百慕大、开曼群岛等加勒比海离岸金融中心正是中国大陆资本外逃然后回流的“中转站”,这在国际财经界属于公开的秘密。

  外逃资本也成为国际游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来源,2002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游资大规模内流对人民币汇率施加了沉重的升值压力,并严重干扰人民银行遏制信贷规模增长失控的货币政策。 

  利用离岸金融中心转嫁金融风险的案例不止一端,且主要发生在国外。但报告认为,中国应该引以为鉴,因为中国是利用外资大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底,全国已经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65277家,实际利用外资金额5014.7l亿美元。随着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增长,外资企业的信贷风险问题也日益显著。

  报告分析说,为了提高投资收益率,企业一般倾向于提高负债率,但企业不能无限制提高负债率,因为随着负债率上升,财务风险加大,其融资成本(贷款利率)将上升。

  “因此,对于奉行激进经营策略的企业而言,如果能够向公众和金融机构隐瞒其真实负债水平,将有助于其扩大融资规模而不至于推高贷款利率。”报告指出,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外流至拥有信息不透明优势的离岸金融中心无疑是上乘选择。

  “借助离岸公司工具,一家集团公司可以在集团整体债务水平很高的情况下,将其控制下的信息披露义务较高的子公司账面债务水平保持在较低水平,而集团整体的高负债不为人所知。”梅新育博士分析。

  “值得警惕的是,对于中国而言,外贸企业借助离岸公司推行高负债经营,最终发生债务违约而殃及同其在华子公司放款的中国金融机构。”

  报告还认为,在为腐败分子、不良商人提供侵吞国有资产和公众财产途径的同时,离岸金融中心还容易造成潜在的投资争议。而这些正是我国金融改革路上的暗礁。

  “为了减少对金融领域的负面影响,我国对离岸金融中心资本流动的政策,应当从两个方面着手。”报告认为,一方面,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无序的离岸金融中心资本流动在我国经济生活中造成混乱;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提出的要求与外资平等待遇等正当需求,政府应当努力予以满足,从而削弱其赴离岸金融中心的内在动机。

  本报驻京记者 郑子轩 实习生 齐金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