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 正文
 
张瑞敏“回避”郎咸平批评称主要精力在海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5:15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汤涵婷

  当香港教授郎咸平拿着“曲线MBO”的棒槌猛敲海尔之时,海尔CEO张瑞敏却把“满不在乎”写在了脸上。上周六,张瑞敏应邀来沪参加2004哈佛亚洲商政双极年会时对早报记者表示,海尔根本没必要回应郎咸平的任何批评,海尔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在海外市场上稳扎稳打。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教授有教授的观点,企业有企业各自的发展,他要质疑海尔的经营管理,那有什么关系呢?”张瑞敏对记者轻松答道。他表示,郎咸平的所谓批评也好、质疑也好,不会影响海尔的发展、尤其是扩展海外市场的道路,也与海尔的形象树立无关。也就是说,不管格林柯尔的老总顾雏军怎么反驳甚至起诉郎咸平,“海尔没有必要对郎咸平的评论作出任何回应”。

  郎咸平的“榔头”对准的正是海尔的内部持股会。郎咸平指出,海尔的内部持股会与其他企业的持股会不同,它不仅仅是职工权利的代表、公司普通股东之一,而是手握原材料采购公司和海尔商标所有权这两大海尔最有价值的资产。

  郎咸平称,海尔内部持股会通过控股海尔投资,从而控制海尔中建(1169.HK),海尔中建在逐步完成对海尔集团的大部分优质资产的收购后,海尔内部持股会也就实现了对海尔集团的最终控制,高层利益的MBO计划得以实现。

  “海尔持股会为什么能拿到两部分最有价值的资产?”“张瑞敏等高管在持股会里有多少股权?”“大量国有资产是否正面临流失?”面对郎咸平一个个尖锐、公开的质问,此前只有海尔的一位发言人曾回应郎咸平:“海尔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不存在曲线MBO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昨天,老总张瑞敏也以“时间匆忙”为由,没有对记者的提问给出任何详细回答。

  郎咸平曾对记者说,大多数企业对他的“批评”甚至“骂人”是接受的,因为他的言论背后有一支非常严谨的科研调查队伍,且信息都来自上市公司的公开资料。除了海尔之外,郎咸平还指责过德隆、TCL、娃哈哈、格林柯尔。而截至目前,格林柯尔的老总顾雏军是惟一一位公开表示“不买账”的企业家,并称已在香港上诉郎咸平。

  同日其他媒体报道:

  张瑞敏首次回应郎咸平“炮轰” 做好自己事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