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日东海资源之争 > 正文
 
中国海洋战略硬的还不够 需要加强整体实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9:02 中国经营报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国发生了一系列与海洋有关的事情,比如马六甲困局、中日油气之争、中越的北部湾划界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中国的海洋意识究竟如何呢?我们为什么如此迫切地需要海洋?

  张文木:我们需要海洋,是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尤其是海外利益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国家制裁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比较大。而且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的生存和世界是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融为一体的,我们把自己的发展托付给了世界,就要考虑世界的安全保障。现在我国的国民经济有相当一部分要靠海外拉动,所以我们不能不关注海洋战略。

  刘容子:现在人们对海洋已经不仅是要从时间、空间上占有,而是要获取实际利益。它是一种经济,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最后空间。人们对它的认识已经到了这个程度上。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家都在向海看。

  主持人:有专家说历史上的强国很多都是依靠海洋发展起来的,是不是这样呢?

  张文木:这种说法不太准确。在不同时期,强国有不同的主张。所有的区域性的扩张,都是一个对资源的需求过程。我认为,资源紧缺到什么程度,大国关系就会紧张到什么程度。当前,全球资源配置方式已突破中世纪的地域性封闭性质并转化为世界性的开放方式,而海洋又是畅流世界各个角落的最便捷的载体,那么从军事上控制海上主要战略通道即掌握制海权,就成为大国控制世界资源并据此保持其大国地位乃至霸权地位的主要方式。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海权,海权这个概念如何解释?

  张文木:很多西方国家并没有学理式认真考虑海权的问题,只是认为海权是一个力量的表现。当然,海权确实是海上力量的表现,但是在现代国际关系中,特别是主权国家的时代,它更多的是一个法权关系。也就是说,海权属于权利(RIGHT)范畴。POWER(力量)成实现RIGHT的工具了。这样,只要是主权国家,自然就有海权存在。

  中国海权,就其“权利”部分而言,包括实现中国“海洋权利”和“海洋权益”两部分。前者包括《国际海洋法》、《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和《国际法》认可的主权国家享有的各项海洋权利。这部分权利随国际海洋法的变化而缓慢演化,比较确定。后者包括由海洋权利产生的各种经济、政治、文化利益,这部分权利随不同国家在不同时期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变化而变化,属于海权中变化较大的部分。不同的国家依据国际海洋法享受着同种的海洋权利,但具有同等海洋权利的主权国家却由于其经济、政治、文化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而得到的海洋权益却不同。

  而且中国的海权跟别的国家的海权还不一样。中国的海权除了《国际法》规定的这些,还有特殊的地方。海权和祖国统一进程是一致的。而且中国是个海陆兼容性的国家,我们的海权是有限海权。我们应该稳妥地把握住陆地和海上的平衡,来保证国家安全。

  主持人:海洋权益包括哪几部分﹖

  刘容子:如果画一个图,海洋权益最中间的核心是我们国家依法应该享有的权益,如果向外围画了5个圈,那么第一个是海洋的政治权益,就是我们面临的主权和海域的划分;然后是经济权利,在大陆架经济区,我们依法对生物资源享有主权权利;然后是安全权益;接着是交通权益,但是国际上有航行通行自由,你不能不让航行;还有一个科研权,联合国有一大部分就是关于科研的,人类的科学研究没有边界,我们依法有很多这样的权益。

  张文木:INTEREST(利益)是国际没有规定到的,需要各国协商的。海权在西方来说它不分这个,我占的都是我的。但是我们由于是第三世界国家,一定要讲究法的含义。特别是今天的海权,一定要进入到法权的含义,从而保证我们的正当性。POWER不一定有正当性。西方可以不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得考虑这个问题。我们的POWER不是扩张,是保卫我们的RIGHT。所以始终是我们的利益走向哪里,我们的POWER跟到哪里。我们有两个利益,一个是RIGHT利益,属于正当的合法的权益,另一个是需要商量的INTEREST。

  冯昭奎:从海权这个事情来说,我们怎么样跟周边外交呢?海权问题与作为我国外交的第一、第二重点的发达国家外交,特别是对美外交、对日外交和周边外交有很大的关系。重点的问题在于怎么样去冷静地分析跟周边国家的利益的冲突点,还有利益的交汇点。现在媒体老是强调冲突,而没有很冷静去找一找利益的交汇点。如何找到并充分利用现有的利益交汇点,同时发掘新的利益交汇点,同时把现有历史的冲突点消弭,不要变成现实的冲突,或者把利益的冲突点转化为利益的合作,很重要。

  主持人:中国制定海洋战略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冯昭奎:海洋战略应该是综合的,政治、军事、外交、科技各个领域都应包括,既关系经济问题,又关系安全问题。我觉得要处理好五个关系:

  第一个就是发展与和平的关系。为什么我们要关注海洋呢﹖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越来越依赖从海外进口石油,这个出发点使全国人民都来关心海洋。有些学者说要扩张海权扩充海军,但是我们走向海洋的同时其他人也要走向海洋,所以我们要用一个和平的途径来实现我们的海洋权益。如果你总是处在对立冲突的紧张状态下,去开发海洋或是其他资源,即使不发生直接的冲突,安全成本也太高了。

  第二个是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就是说肯定是有竞争的,比如中日两国在东海进行开发竞争,比如石油管道的竞争,但是我觉得现在处于一种过度竞争状态。对有的专属经济区,小平同志早就说过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个话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说的,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了,但也只实现了前四个字,共同开发根本就没有。

  第三个就是实力与意图的关系。什么叫战略?就是实力和意图的对话。我们说海洋很重要,政治军事外交科技每个柱子都要很强,这才能支撑起我们的海洋战略。但我们有没有这个实力呢?最核心的就是军事,如果我们本身军事力量、科技力量做不到,那你的战略也是白搭。实力和意图怎么样能匹配?现在关键就是海军的力量,我国海军经费是比较低的。

  第四个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关系。一个是要建设强大的海军,核心是科技;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我们的软实力,外交实力。海洋战略不能光凭拳头,本身我们的拳头也不够硬,也需要我们有智慧有魄力的海洋外交。十六大提出的睦邻外交,以邻为善,以邻为伴,这样一个外交政策绝不是个软弱外交,而是为了实现全国人民奔小康的目标服务的。否则会被动,所以,要有非常清醒非常科学的外交决策。

  最后一个关系是陆地和海洋的关系。我们长期以来只注意陆地而忽视了海洋,现在应该重视海洋。但从长期看,还是应该考虑到陆地、海洋、太空的平衡。

  刘容子:我们现在搞海洋战略研究,就实实在在地研究怎么去发展海洋经济,加强国家的整体实力,怎么样在沿海区域经济迈上一个台阶。海洋的问题,最终还是国家整体实力的问题。

  主持人:中国怎样才能掌握海上交通通道的话语权﹖

  张文木:海洋战略自然包括对海上交通要道的战略,如果不包括这个,也就不称其为战略了。

  现在我们富了,但防盗门却有名无实。我们现在最缺的是力量支撑。海上交通力量问题本质上是个海军问题。海军不是用于打仗,是自卫。现在我们面临的风险跟过去不一样。过去是贫血,是营养不良,现在我们是血脂高、胆固醇等富贵病。我们现在还有骨质疏松,就是军队不强。现在可以说,我们经济上的神经已经伸向全世界,而骨头却没跟上。

  冯昭奎:软实力还是需要的。

  张文木:我同意,但是现在是中国不缺软实力。

  刘容子:是硬得不够。需要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加强整体实力。

  作者:陈里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洋战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