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邓小平同志的未竟之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8:48 中国经营报

  回眸小平的一生,可以用波澜壮阔,矢志不移这八个字来形容。作为“中国人民的儿子”,他夙夜不忘的事情,就是如何让中国人民尽快富裕起来;作为一个有着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的历史伟人,他所希望看到的富裕,当然是共同富裕。

  在小平看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仅仅是手段,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才是目的。关于这一点,他曾经在多次谈话中反复强调。比如,1986年他在回答美国记者迈克·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华莱士的提问时说:“我们讲的致富不是你们讲的致富。社会主义财富属于人民,社会主义的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1990年他在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强调:“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1992年,他在南巡谈话时还不无忧虑地说:“如果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两极分化就会产生,而社会主义制度就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从这些谈话看,小平对于共同富裕的关注,贯穿了他直接领导改革开放那十几年的始终。

  在改革开放进行了26年之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应该说已经做到了,但“共同富裕”的目标却远未达到。13亿人口共同富裕决不是十年、二十年能够实现的,但两极分化加剧的趋势却不能不令人忧虑。世界银行在1997年发布的一份题为《共享不断提高的收入》的报告中指出,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在短短15年内收入差距变化如此之大。自90年代末期以来,中国的基尼系数在不断提高:1999年为0.457,2000年为0.458,2001年为0.459,2002年为0.460。

  这样的基尼系数是个什么概念呢?有一个资料说,在20万亿左右的国内金融资产中,40%被只占总人口6%的少数高收入阶层所占有。其他的一些调查证实,这种财富不平衡的格局可能更加严重,比如,一项在1999年进行的城镇居民抽样调查表明,不足5%的富人占有当时全国居民储蓄存款总额6万亿元的一半,即3万亿元人民币。而不久前发生的一起惨案,则用一种更为形象的方式诠释了这种基尼系数:四川达州通川区蒲家中学的高三应届毕业生郑清明因为交不出区区600多元的学费而羞愤自杀,这点钱还不够城市富裕家庭给同年龄的孩子买一款时髦的手机。

  贫富差距过大已经给我们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即一边在现代化,一边在产生穷人;一部分富得流油,一部分人享受不到现代化的成果。共同富裕应该说是小平的未竟之业。没有共同富裕,改革就不能算成功。小平曾经深刻地指出:“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今年是小平百年诞辰,我们究竟应该怎样纪念这个日子?在笔者看来,热情洋溢地颂扬伟人的丰功伟绩是一种纪念,严肃认真地思考如何完成伟人的未竟之业更是一种纪念,而只有完成了伟人的未竟之业,才是对伟人最好的纪念!

  作者:郭松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