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影集团上市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4: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勾新雨 北京报道

  旗下拥有22家公司和3700多名员工的中影集团正大步迈向资本市场。

  日前,中影集团董事长杨步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集团正在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将剥离出一部分优质资产重组成一个公司,并引入外部资本,但中影集团要占绝对控股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地位。对于何时上市、在哪里上市和剥离哪些资产上市,杨并没有透露。显然,公众对电影行业的高度敏感,让当事者不愿多说,尤其是尚未成为定局的上市问题。多位中影集团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的事确实在操作,具体进程并不了解,我们只能听上面的消息。”

  在国内,规模上算是能够与中影比肩的电影集团只有长影、西影和上影等少数几家。但作为广电总局直属企业的中影集团却拥有着别人难以企及的政策优势与控制权,进口大片的引进独此一家,中外合拍电影业务要经其“管理、协调、服务”,并拥有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CCTV-6)这样一个优质的播出平台。前者近乎垄断的地位,直接影响到了国内观众在什么时候能够看到什么样的进口大片。

  在对究竟剥离哪块资产上市的猜测中,长期研究电影行业的北京广播学院广告学院赵子忠博士认为,在目前政策的开发尺度下,中影集团的制片业务和电影频道(CCTV-6)的上市可能性不大,但院线经营、数字影院建设、影片进出口、电影器材经营等几项业务很有可能放进上市公司,而对于极具市场潜力的数字电影制作等业务,赵表示现在还不好判断。

  成立于1999年的中影集团,在当年便将中国电影公司、北影厂、儿影厂、电影合拍公司、电影器材公司、电影频道(CCTV-6)、北京电影洗印厂、华韵光盘公司等八家单位收入旗下,2001年的改造中,又将北影厂等依次改编为第一至第四制片公司,2003年,其中第二制片公司已经吸收民营资本重组成了中影集团联合影视有限公司。目前,几家制片公司的改革仍在继续,共同组成了中影集团的“制片业务板块”。

  赵子忠认为,如果中影上市成功,其将成为中国第一个上市的电影集团,其示范意义巨大,因为这代表了资本与文化产业的拥抱。

  据悉,目前西影、上影等几大电影集团均有上市冲动,并且有的已经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影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