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商务评级工作全面开展 吸引全球采购商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首届全国对外贸易企业信用评级工作会议今天在山西太原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品牌和信用建设迫在眉睫。

  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和北京国商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主办的此次会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议,旨在研讨对外贸易新形势下,如何建立健全中国商务信用体系,以便使中国企业与国际跨国公司共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专家认为,诚信经营是中华商业文化的精髓,也是世界各国商业伦理道德的核心。现代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这不仅表现在信用交易成为主要的交易形式,社会信用体系有效地发挥作用,而且表现为诚实守信、诚信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对外贸易经营者的自觉行动。

  尽管中国商务领域的信用制度建设已经起步,但是,商贸领域仍然广泛存在着虚假广告、价格误导、制假售假、盗版侵权、恶意违约、拖欠货款、逃税骗税、走私骗汇,以及其他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而所有这些行为都不同程度地与诚信观念的丧失有关。专家指出,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不仅会破坏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对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而且将严重制约商贸行业自身的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撰文指出,信用状况对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长期以来,一些企业由于缺乏信用意识,不注意自身的信用制度建设,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吃尽了苦头。这样的企业因信用等级低,甚至没有信用评价记录,致使在境外融资成本、贸易条件、谈判地位等方面都处于不利地位,使交易成本大大增加,削弱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几年来的实践表明,随着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范围的扩大,贸易量的增加,与国外企业之间的商务活动更加频繁,讲求诚信的问题、信用制度建设问题变得更加紧迫。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失信行为,带来的消极影响会更大。因此,在商贸行业开展“诚信兴商”活动,把诚实守信、诚信经营确定为商务活动基本的行为准则,作为商贸行业的立身兴业之本,不仅有利于营造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促进商务领域信用交易规模的扩大,也有利于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

  为了营造“诚信兴商”的良好氛围,商务部企协今天率先在全国推出对外贸易行业信用评价公示标准,而“诚信兴商”活动内容之一的全国对外贸易企业商务评级活动,今天也正式拉开帷幕,同时二00四年全国对外贸易企业等级申报工作亦随即启动。同时,由专家学者评定的“中国商务A”也将向全社会公示,接受诚信考量。

  据悉,即将开展的中国商务评级活动吸引了世界国际著名评级机构和大型采购商的极大关注。他们希望中国能尽快建立企业信用评级制度,增加透明度,以降低国外企业在中国采购的成本。中国对外贸易企业协会信用体系专家评审委员会秘书长刘晓东则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公示活动中来,共同营造中国“诚信兴商”的良好氛围。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