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雅典奥运:商机何处? > 正文
 

耐克垄断中国篮球 李宁公司武装西班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8:11 《奥林匹克周刊》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王莹莹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9:30,在本届奥运会中国男子篮球队首场小组赛中,以姚明为核心的中国队58:83不敌以NBA灰熊队球星保罗·加索尔领衔的欧洲劲旅西班牙队,以一场失败开始了艰难的“冲八”旅程。

  中国队输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却在西班牙篮球队员的右胸上发现了熟悉的“李宁”标志,红底白标十分抢眼。这是怎么回事?西班牙队穿的是“李宁”吗?

  本报记者就此向篮球国际裁判、两次CBA“金哨”马利军求证,得到肯定答复。马利军说:“中国篮球与耐克有着多年、稳固的协议,可以说,中国篮球市场基本上被耐克垄断。中国别的一些体育代表队也与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知名品牌有长期的合作。这种所谓垄断在市场上是很正常的,是市场公平、开放竞争的结果。”

  本报记者拨通了李宁公司市场总监伍贤勇的电话,他也肯定地答复记者:“没错,西班牙穿的是李宁运动服,我们赞助了西班牙男篮。”

  为什么是中国的李宁赞助西班牙,而美国的耐克却武装了中国球队?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其实李宁赞助西班牙男篮与耐克垄断中国男篮是有关的,可以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无论西班牙队员还是中国队员,他们都渴望穿着自己国家的装备征战赛场,每个公司也希望能赞助自己国家的队伍,这就是体育和商业有时不能统一的地方,谁也没办法。

  “我们不仅赞助了西班牙男篮,还是西班牙女子和男子篮球2004-2008年的指定运动装备赞助商”,伍贤勇说。

  今年5月28日,李宁公司的谈判代表到马德里和西班牙篮球协会签定协议,成为2004-2008年西班牙国男子、女子篮球队的指定运动装备赞助商。在未来的4年中,李宁公司将专门为西班牙篮球队开发篮球装备,包括比赛服、训练服、场外服装、篮球配件等35个品类的产品,成本总价值在人民币200万元左右。这是李宁公司继2002年第14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赞助西班牙女篮之后,再次与西班牙国家篮球队合作。

  谈及为何赞助西班牙,伍贤勇对本报记者说:“李宁选择西班牙作为赞助对象,是考虑到西班牙队优异的表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我们发现当伍先生在向记者介绍西班牙队时,总会有意无意地拿老对手耐克赞助的中国队与西班牙队做对比。他说,西班牙男、女篮在最近一届的世锦赛上双双获得第五名(中国男子第十二,女子第六)。虽然中国男篮拥有明星姚明,西班牙男篮则拥有欧洲篮球超级天才——保罗·加索尔,也是一位NBA篮球巨星。

  “李宁公司选择赞助西班牙篮球国奥队与公司国际化战略是分不开的”,伍贤勇说,“2001年李宁公司的第一家海外形象店就在西班牙桑坦德成立,2002年,西班牙女篮的姑娘们穿着李宁牌专业连体比赛服得了世锦赛第五名的好成绩。这是李宁公司专业篮球装备首次在奥运会赛场上亮相。”

  在结束采访时,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是:“本届男、女篮中国都和西班牙分在一个小组,那您是希望中国队赢呢,还是西班牙?”

  “这个问题很不好回答啊”,伍笑道,“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当然希望中国赢,同时也希望穿着中国品牌服装的西班牙赢,我在这里只能给他们四个队最良好的祝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篮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