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05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江) 让我们在脑海里勾勒这样一幅画面:从商务楼里的跨国公司总部踱出,近百亩的绿阴草坪扑面而来,美食、购物、娱乐、会展、商务……你能想到的所有生活和工作服务设施举步可至;而在街对面,抬眼可见是你那温馨的白领公寓———一个以区为中心,打造若干配套齐全、风貌协调、功能完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构想,正在我们这座城市付诸实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城市功能的转变,上海近年来逐步形成了淮海路、南京西路、静安寺等一批服务业相对集聚的区域,孕育出十几幢年利税过亿元的商务楼,单淮海路上的瑞安广场,就聚集了6家总部性质的运作中心、15家专业事务所、6家跨国公司代表处等智力密集型服务机构。

  然而,在不断集聚人气与财气的同时,这些区域也日益暴露出定位雷同、功能欠缺、过于密集在中心城区等问题。根据发达国家的“豪布斯卡(HOPSCA)”原则,成熟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须具备“宾馆(HOTEL)、商务楼(OFFICE)、停车场(PARKING)、商场(SHOP鄄PING)、聚会场所(CONGRESS)、公寓楼(APARTMENT)”六大元素,通过形态营造和功能整合,提升区域内的服务业能级,最终形成知识、信息、资本、人才的集聚。

  针对这一现状,上海立足于“合理布局,完善功能,提升能级”,计划以区为单位,在五至十年的时间里建成一批集商务、住宿、旅游、购物、餐饮、休闲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其具体步骤是:对南京西路、淮海路、虹桥等相对成熟,发展空间较小的服务业集聚区,调整结构,完善配套;对环人民广场、静安寺、北外滩、新天地等已初具规模,但调整扩展余地较大的区域,扩容挖潜,拓展功能;对外滩源、新老锦江、世博园、大宇基地等新建区域,以前瞻性的规划创建世界一流服务业集聚高地;对苏州河沿岸等历史文化遗留丰厚的区域,注重与老建筑功能相适应的服务业态开发。

  结合区域形态因地制宜,是这次“打造”的最大特点。托周边高校云集的优势,杨浦的五角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知识创新为核心。传统服务业基础深厚的卢湾,重点瞄准个性化的休闲服务业、辐射强的商贸物流业、社会化的专业服务业和高附加值的信息服务业。位处沪宁发展轴、沪杭发展轴、延安路现代服务业发展轴三轴“ Y”形交叉点的长宁区,则充分发掘地利,将现有的虹桥开发区向北扩展出娄山关路、天山路商业娱乐区和遵义路办公会展区,打造兼具国际、商贸、文化特征的“大虹桥”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