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沈阳万象9亿元非法集资案查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39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原家强 丛治国) 8月17日,沈阳市新城子区居民何丽(化名)心情不错。因为她可以到新城子区信访办领回万象非法集资退回的集资款了。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沈阳市一直在返还集资款。

  个案 投入4万,收回1.2万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在新城子区信访办,何丽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以及当初集资证明原件。不到5分钟,一个4000元的银行存折就交到了她的手上。何丽一边履行着退款手续一边告诉记者:“我当初投了4万元,本来以为全都没了,后来有一次还了我8000多,现在又还了点,政府真替我们想办法。”

  信访办副主任徐玉芹则告诉记者:“新城子区共有357人参加了万象非法集资。此次退款是第一批,退款金额有70余万元,退款人数有112人,两天来已经有80余人领走了退款。这次退款按照投资款的32%的比例发放的。随着工作的进行,以后还会有退款。”

  徐玉芹还讲了退款工作中的一些细节:“我们在联系集资者时一定要找到本人,因为有些人是用自己‘私房钱’交的集资,家人都不知道,如果不谨慎的话容易引起家庭矛盾。”

  内幕 万象幕后老板已外逃

  轰动一时的万象集团曾经在沈阳构筑了一个回报率高达35%%的“灵芝帝国”幻象。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一直在猜测,万象到底集了多少钱?昨日万象非法集资资产变现工作组告诉记者:“9个亿!”

  早在2003年12月12日,沈阳市公安局经济侦察支队就查封了万象生物养殖公司,并冻结了万象公司非法集资款。但截至今年8月份,账面上追查到的款项只有总集资款的一半还不到。

  更让人吃惊的是,通过调查发现,编织万象帝国幻影的,既不是万象企业董事局主席刁友军,也非神秘的法人代表张立秋。万象生物养殖公司的实际幕后操作人,是孟军以及其子孟迪。记者从办案组了解到,此二人去年风闻银监会认定万象“非法集资”后就已经逃到美国,目前下落不明。其他涉案人员则被控制在沈河看守所。

  记者还了解到,沈阳市政府和市公安局专门成立的“1212专案组”目前正在加紧追查,而万象非法集资变现工作组也在紧张工作。

  拍卖所得资金用于返款

  记者在采访中还获得一个重要信息:在本月22日,万象涉案资产即将拍卖,拍卖由辽宁华信拍卖有限公司全权负责。

  据该公司刘洪山总经理介绍,此次拍卖涉及万象的房地产、动物药业生产线、陈相彩钢灵芝大棚等资产,还包括价值550万元的位于内蒙古的12万亩土地,以及北京价值80万元滦源宾馆。目前还有部分房产和资产因“归属不明”,以及涉及银行转贷及按揭等没有移交给华信资产拍卖行。

  刘洪山总经理还透露,万象的资产拍卖此前已经进行过,但由于委托方希望定价高一些多为集资者变现一些钱而导致了流拍。现在重新调整了价格,拍卖会将于8月22日9时30分在金城宾馆进行,拍卖所得将全部用于返还万象集资款。

  相关链接

  万象非法集资案件

  2002年3月万象生物养殖公司以“为集资者代理养殖灵芝”名义,与投资人签订“委托栽培协议书”。协议中称:投资者只需每年交付公司25元代培费,而后公司在10个月内通过银行划卡方式返回本金,并在接下来的4个月内付给投资者35%的高额利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辽沈地区上万名集资者受骗。

  2003年12月,万象的非法集资为银监会察觉,沈阳公安局经济侦察支队随即对该公司资产和资金进行了冻结。

  2003年12月18日,沈阳市公安局向万名投资者宣布万象公司属于非法集资行为。

  2004年3月沈阳华信拍卖有限公司开始接收部分涉案资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法集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