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郎咸平反驳对顾雏军个人攻击 称纯属学术性论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2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因评判格林科尔而收到律师函的著名学者郎咸平16日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称捍卫以保护国有资产和中小股民利益为本的学术尊严与自由,是他今生奋斗的目标和绝对坚持的原则,下一步将研究方正、三九、南京斯威特、清华紫光、复星集团。

  郎咸平介绍说,他在8月13日接到了香港齐伯礼律师行的信件,称其在复旦大学的演讲 顾雏军造成了毁谤。对此,郎咸平表示,其研究完全根基于格林科尔以及顾雏军所拥有的公司公开披露的资料,并经过严谨的学术推论而得到结果,因此是学术性论文,根本不存在攻击个人的问题。

  郎咸平表示,国家持股的现象就算在欧洲也是非常普遍,国家持股就是股东的一部分,没有所有者缺位的问题。国企老总就没有资格要求股权,因为平台是国家股东给你的。国企老总的身份就是"保姆",是职业经理人。

  谈及市场应该如何提供激励机制给职业经理人时,郎咸平表示,如果职业经理人把国企做好了,代表股东的董事会当然可以替老总加薪,也可以透过激励期权让其收购少量股权。如果国企老总把国企做好了,他的市场价值自然提高,而他离开国企后的下一份工作将反映这个价值。职业经理人的信托责任的理念将会透过这种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而逐渐成型。

  对于目前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郎咸平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MBO是好还是坏,目前国外还没有定论。中国不能做MBO,因为中国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不是全流通的。真正意义上的MBO应该是溢价收购在外的股份,即Management Buy Out(MBO),现在我们变成收购不能流通的国有股,成了MBI(Management Buy In),而且还自己制订价格。简单讲,目前中国实施的一些MBO成为某些人掠夺国有资产的手段,有关部门一定要立法禁止。

  第二,目前已经不存在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争利的问题,而是一些国有企业老总和民营企业老总联合起来"合法的剥削"国有资产的问题。现在要做的是如何唤起民众的危机意识,挽救国有资产。

  第三,中国在"国退民进"中出现的问题和当初俄罗斯私有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极为类似,都是利用法制不健全,合法侵吞国家财产。(卢晓平)

  郎咸平"炮轰"顾雏军回放

  ○顾雏军用于他的"收购风暴"的资金其实只有9亿多元,而这9亿元换回来的是一些响当当的企业,资产总值共计136亿。

  ○顾雏军的收购成功源自于其独到的操作手法。顾雏军的整体操作大致可以分为七步,可以形象地描述为"安营扎寨、乘虚而入、反客为主、投桃报李、洗个大澡、相貌迎人、借鸡生蛋"。

  ○顾雏军收购入主后,被收购公司的费用无一例外的飙升,从一个侧面说明其次年的扭亏为盈与这些费用飙升关系重大。顾雏军不是经营之神,但其对财务报表的洞察、理解和执行能力,确实称得上熟练级。

  ○我们对科龙的一系列收购活动进行分析,发现顾雏军利用了科龙电器的强大现金流而不只是单单靠他个人的资金,来完成他在冰箱产业的收购,达到他整合冰箱产业的目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