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企老总应否成为大股东 郎咸平质疑保姆变主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49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程刚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我国国有企业的问题不在所有人缺位,而在职业经理人信托责任的缺位,这造成了我国的MBO(Management Buy Out)事实上是MBI(Management Buy In)。”郎咸平今天下午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了上述表示。

  郎咸平认为,目前我国所采取的所谓“产权制度”改革的方式和方向有待商榷。政府行为确实应该退出市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有资产就应该退出市场。

  郎咸平指出,目前有关法律制度的缺失,造成暗箱操作,国有资产可能被某些有特权的人“自己制订价格”,“合法”地转化成为私人的财富,这对于社会和民众来说非常不公平。

  他认为,国有资本不应该退出,国有资本的管理者是职业经理人,是国有资产的保姆,国家可以高薪聘请他们,但是绝对不意味着他们将企业做大之后就可以将企业据为己有。而政府的行政干预退出了市场,政府同样可以作为股东,行使股东的权力,而不是管理者的权力,两者并不矛盾。

  郎咸平提出,目前的问题就是,我们大部分国企老总没有信托责任观念。国有企业老总总是觉得国家对不起自己,觉得自己受到委屈,就想控制公司,而所有人缺位这个思维正好给了国企老总舆论的支持,因此目前的现况是只要打着产权改革的旗号,任何侵害股东权益的事都可能发生。

  郎咸平说:“我的家原来又脏又乱又差,找来几个保姆,帮我把家收拾干净了,但资金是我出的,政策是我给的,那么保姆能说这个家就成为他的了吗?收拾干净,那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国有企业也如此,公司的业绩做好是你的责任,是你应该做到的!”

  郎咸平进一步指出,这是人们的思维误区,总认为一些老总创造国企奇迹,其实不然。实际上,是政府和社会给了他们机会,无论是资金支持,还是政策倾斜,都为他们营造了民营企业所不可能面对的优质环境。

  当然,如果国企老总觉得不公平,就应该辞职自己去打天下,和真正有资格取得股权的民营企业家一较长短。但国企老总没有资格要求股权,因为平台是国家股东给的。

  郎咸平认为,对于好的国企老总,一年给个上千万元年薪毫不为过,但他就是不能成为大股东,只能透过激励期权少量持股。另外,充分竞争的职业经理人市场淘汰机制是目前国外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职业经理人的信托责任的理念,将会透过这种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而逐渐成型。

  “国内MBO并不是国际意义上的MBO。现在国内所谓的MBO,是用银行的钱收购国家的资产,这是不对的。中国不能做MBO,因为中国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不是全流通的。真正意义上的MBO,应该是溢价收购在外的股份。现在我们变成收购不能流通的国有股,成了MBI了,而且还自己制订价格。简单讲,MBO就是一个掠夺国有资产的最好方法,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重视。”

  郎咸平说,目前已经不存在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争利的问题,这不是当前经济改革的重点。重点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有可能联合起来侵吞国有资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