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粤商签约73亿,广东黑龙江合作民企一马当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8: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叶红菱通讯员杨城哈尔滨报道:连日来,广东企业在东北的投资热情高涨。继在吉林省签下合同总金额为158.9亿元的项目后,在昨天举行的广东-黑龙江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粤黑两省企业又签下合同总金额为138.34亿元的项目。其中,民营企业再次一马当先,签下总额逾73亿元、占合同金额超五成的项目。

  粤商投资一掷就达数十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广东省赴东北经贸考察团前天进入此行的第二个省份———黑龙江省。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昨日率广东党政代表团出席了在哈尔滨举行的广东—黑龙江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据统计,在粤黑两省集体签约仪式上的签约项目共50个,合同总金额为138.34亿元。这些签约项目涉及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等。其中1亿元以上的项目占32%。50个项目中,实业项目12个,合同金额91.12亿元,占总额65.87%;其中广东方投资额为71.34亿元,占实业型项目合同金额的七成八。在各种所有制中,民营(私营、个体)签约项目的合同总额最多,项目共计23项,合同总额为73.77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46.0%和合同总额53.33%。

  合作项目行业分布较广是此次粤黑两省合作的一大特点,粤商中有投资改造哈尔滨老城的、纸业和百货业的、也有一次性买断港口建设物流中心的。有些粤商投资一掷就是数十亿元。尤其是南方香江集团,继在吉林省签约将投资30亿元整体改制改造长春国企等四大板块项目后,此次在黑龙江省又签下将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改造建设哈尔滨老城、东北亚国际采购中心、光彩商贸城和收购哈商集团的项目,此外还将在黑龙江省投入10亿元受让西林钢铁集团项目。

  粤黑企业“恋爱结婚两不误”

  在此次东北行中,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此次赴东北考察的粤商一部分忙于与东北企业“结婚”,另一部分则忙于与东北企业“谈恋爱”,做到“恋爱和结婚两不误”。专程赶来参加粤黑洽谈会的广州保税区庆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曾坚告诉记者,其属下的一家贸易公司准备与哈尔滨一家从事经贸的民营企业合作一个生产汽车玻璃胶、汽车漆的项目,总投资7亿元人民币,广东方占51%。此次将签订合作意向书,但真正“结婚”还要一段时间,因此双方可能还将继续“恋爱”。

  黑龙江何以受到粤商的青睐?在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利民眼中,黑龙江省具有四大独特的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环境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在资源优势方面,黑龙江省的电力生产除满足自身需要外,还可实现“北电南送”,为东北、华北提供电力支持。土地也是一大优势资源,地价便宜;在区位优势上,黑龙江毗邻俄、日、韩、朝,是中国的沿边开放大省;政策优势上,黑龙江省在国有资产出让、企业用地、财政支持等诸多方面,赋予了国内外投资者更加优惠的政策。此外,黑龙江省的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且与国内许多省市相比,黑龙江省在能源、原材料方面的优势比较突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