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中国存款保险制度将以覆盖面为主考虑偿付限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8: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作为存款保险制度重要的一环,采取何种偿付方式,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方法。中国权威部门的方案是以覆盖面为主考虑偿付限额。

  报道称,对存款人采取何种偿付方式,国际经验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保险偿付最高标准为国民人均GDP的倍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荐大标准为三倍;另一种国际上比较认同的标准是使百分之九十的存款人得到金额偿付。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报道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表示,如果是第一种偿付方式,内地存款保险偿付最高限额不到三万元人民币,考虑内地居民投资渠道单一,主要为银行存款,为保护绝大多数中小存款人的利益,应以覆盖面为主考虑偿付限额,具体金额可在存款分布情况调查结果的基础上研究确定。

  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的话指出,考虑到中国的具体国情,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涵盖的面要广,这是一种最低的风险防范。从社会的公平、稳定角度考虑,就需要考虑大部分人的需要。

  他强调,存款保险制度要考虑对低存款人的覆盖率的要求,这个制度的本身并不是保证所有的存款都得到补偿,只是保持最低的。如果低存款居民辛苦挣来的钱存在银行里,一旦遇到银行出情况,会很大的影响到他们的生活,更会加大其它的社会成本。实施存款保险制度,会极大的减轻社会的其它潜在风险,所以基本的东西要保障住。(扈亮、吉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