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届深圳高峰会 > 正文
 
案例一:新安化工九年八遇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6:54 中国企业家

  在大多数情况下,遭遇反倾销的中国企业是在以一己之力为中国的某一行业争取“市场经济地位”,成败之间有很大的偶然性

  文/本刊记者 丁 汀

  浙江新安化工有限公司并不为人们熟知,因为它是一个造农药的企业;草甘膦这样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一种商品距离我们更加遥远,因为它是一种除草剂。就是这个并不出名的企业和它的草甘膦,在过去的9年中,遭遇了8次反倾销调查。从欧盟开始,到澳大利亚,再到巴西,然后是阿根廷。

  3胜4败,还有一场悬而未决,这个战绩并不乐观。但如果看一看他的对手,这样的战绩,对中国企业来说,也并不算很坏。在转战3大洲4个国家(贸易体),长达9年的“斗争”中,它的对手其实只有一个:美国的孟山都公司—一家年销售额近100亿美元的大型跨国公司。

  2004年2月,在阿根廷取得反倾销调查的胜利之后,新安化工进出口分公司的副经理翁新红才来得及做个总结。“感觉总是被他们追着走,疲于应付,尤其是在初期。”

  这次胜利是一次突破。迄今为止,中国在阿根廷遭遇的43起反倾销调查中,这是惟一一个有企业应诉,并取得胜利的案例。

  冤家对头

  甲方是美国孟山都公司。在20世纪70年代,该公司凭借其草甘膦的专利,在美国、西欧、南美等地投入数十亿美元,建了几套万吨级的原药生产厂,在世界许多地区则相继建立了制剂配制厂,销售额近百亿美元,一直垄断世界除草剂的主要市场。

  乙方是新安化工。据翁新红介绍,20世纪80年代末,这家中国企业研究出了“完全不同于孟山都的新工艺路线”,掌握了全套生产技术。

  到90年代初,孟山都的专利保护在世界各国陆续到期,也随之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于是它调整了自己的全球战略。

  孟山都来到中国,陆续和包括新安化工在内的中国草甘膦生产企业商谈“合作事宜”:由其提供生产所用的原材料,包销所有产品,价格比市场高出20%,期限三年。但是新安化工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并且慢慢地开始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当甲乙双方“合作”谈判破裂,并进而成为国际市场上的冤家对头时,一场没完没了的“反倾销”对战就开始了。

  欧盟失手

  先是在欧盟。1995年10月,孟山都联合其欧洲盟友对中国出口的草甘膦提起了反倾销调查,“战斗”大幕拉开。首次交锋历时两年多,远远超过欧盟的一般反倾销案件规定的15个月时间。实力悬殊的双方动用了自己所有的资源,激烈的争论后,欧盟15国最终以8票赞成、7票反对,通过了对中国草甘膦征收24%反倾销税的决议。

  首战失利,但孟山都不依不饶。1998年8月,在第一次调查结案之后仅半年,孟山都公司又在欧盟提起“反吸收调查”(见资料),将原来的24%的反倾销税提升至48% ,新安化工第二次失利。

  2001年5月,孟山都第三次在欧盟提起对台湾地区及马来西亚草甘膦的“反规避调查”(见资料), 将反倾销税延伸至台湾地区及马来西亚。至此,草甘膦成为第一个在欧盟同时遭受反倾销、反吸收、反规避调查的产品,新安化工在其最大的出口市场,全面溃败。

  2003年3月,欧盟第一次反倾销裁决即将到期之时,欧盟草甘膦协会提起“日落复审”,要求对中国草甘膦继续征收反倾销税,此案目前尚未最终公告裁决结果。

  第一次胜利

  在欧盟战场如火如荼的同时,1996年3月,仅仅在欧盟提起反倾销调查的5个月后,孟山都又在草甘膦的另一个重要市场—澳大利亚开战。在初裁倾销幅105%的情况下,新安化工主动要求澳大利亚调查部门到公司实地核查。1997年3月,澳大利亚海关根据实地核查报告,视中国为“转型经济国家”,案件最终以零税结案。

  这是第一次胜利。第二次胜利还是在澳大利亚,2001年6月,在澳大利亚第一次反倾销失败4年多之后,孟山都第二次提起反倾销调查。澳大利亚再次实地核查,2002年2月澳政府认定中国草甘膦绝大多数企业的倾销幅度为负数,决定不采取任何反倾销措施。

  2001年8月,在南美最大的农业国巴西,孟山都再次发难,受制于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巴西不认可中国企业提供的材料,选择以印度为替代国。新安化工再次败诉。

  孟山都乘胜追击,随即又把反倾销的战场,转移到南美另外一个农业大国:阿根廷。

  一波三折

  在中国企业不情愿地被几乎完全逐出欧盟、巴西市场之后,阿根廷成为中国草甘膦最大的出口市场,2002年,阿根廷在中国草甘膦出口市场中的份额,已经达到33%。

  2002年4月,孟山都“追击”而至,第7次提出了对中国草甘膦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的申请。由于此前在欧盟、巴西的连败,在立案之初,新安化工的胜算,看起来似乎不大。基于这样的判断,至2002年底,新安化工在阿根廷的业务出现滑坡,“客户不敢要货,人心惶惶。”

  2002年6月,新安化工联合中化上海进出口公司,开始应诉。至2003年1月,一个喜忧参半的消息传来,阿根廷不公平贸易局、外贸委员会透露的初步调查结果是:没有发现倾销,但“还应继续调查”。

  2003年7月,形势逐渐见好。调查当局再次发布调查结果表示:不存在倾销,因为没有发现中国的草甘膦产品在国内、国外市场价格上的差异。

  正在新安化工准备迎接它的第三次胜利时,到了9月,原本一片光明的前景急转直下,“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突然被摆上桌面:由于阿根廷并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所以采用“替代国”计算,新安化工似乎败局已定。此时,胜利在望的孟山都洋洋得意,甚至传出话说:最终的反倾销税率将定在40%。

  对阿政府“出尔反尔”的行为,新安化工自是不知就里,只有紧张和焦急地等待最后的“宣判”。但就在此时,第三方力量开始发挥作用。

  这个“第三方”,是阿根廷的农业利益集团。阿根廷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业国之一,平均每年消耗价值2.5亿美元的草甘膦,农场主们担心,一旦中国农药被逐出市场,他们有可能为购买草甘膦向孟山都多支付1亿美元。因此,农场主集团联合了农药进口商、配制厂家、分销商等开始纷纷向政府游说。

  同时,这些阿根廷人还把阿根廷经济部长与孟山都公司有利益关系的秘密暴露给了媒体。在他们的新闻稿中声称:这位部长大人在孟山都有自己的股份,而他的儿子则就职于该公司聘请的律师事务所。

  于是又一次峰回路转。2003年10月15日,就在距离终裁期限还有2天的时候,阿根廷总统发表讲话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部长先生应该回避,把此案交由内务部负责。阿方随即在17日做出了推迟终裁的决定。

  在中国商务部、中国五矿化工商会、中国驻阿使馆和涉案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并借助于阿根廷农场主们的帮助—2004年1月,阿方做出终裁:终止对中国草甘膦除草剂的反倾销调查,决定不对中国草甘膦征收任何反倾销税。

  “我们当然希望中国政府能在出口所及的国家争取到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翁新红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说。“但这显然要比企业行为复杂得多。”

  相关报道:

  案例二:反倾销“劫中劫”

  两难命题:中国要不要“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经济地位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