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审计署 > 正文
 
重庆审计清单三宗罪 区县财政资金部去留存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陶春宇 重庆报道

  重庆率先掀起的地方审计风暴,把区县财政下属的资金部推到了风口浪尖。围绕资金部的功与过、是与非、关闭还是保留,在重庆引发了一场激烈争论。

  资金部三大“罪状”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7月20日,在重庆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重庆市审计局受重庆市政府委托,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审计清单”——《200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亮出了一连串问题,其中以区县资金部管理运行当中存在的问题最为触目惊心。

  审计清单中,重庆审计局为资金部列出了三大“罪状”。其中之一是,违规从事借贷活动,17个区县资金部按银行同期或高于同期贷款利率收取借(调)款利息4036万元,其中垫江县等11个区县资金部,向财政或通过财政向借款单位收取临时调集资金利息3040万元。

  审计局还认为,借出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兑付欠款、企业改制和部门项目建设等政府性支出,加剧了政府负债。《报告》中提到,铜梁县资金部借给铜梁宾馆200万元、天青锶盐公司100万元,因企业转让、改制而无法收回。

  8月2日,记者赴铜梁县对此进行调查。铜梁县财政局局长熊泽亮称,该局正在设法追回借款,铜梁宾馆即将进行拍卖,拍卖价格将在3000万元左右;而天青锶盐已经拍卖掉,收回借款问题不大。

  据其介绍,2000年,铜梁县为了拉动消费,要建设一个三星级的铜梁宾馆,由私人企业老板商茂伦来建设。商加上自身出资与银行贷款后,资金仍有缺口,资金部就又借了200万元给他。

  然而,宾馆建成后因为经营不善,面临被拍卖的境地。在上次拍卖中,一个合川老板以2500万元的价格拍走,在交了200万元后,交不出后面的钱,被铜梁收回经营权,现正委托拍卖行进行二次拍卖。由于穿越铜梁的渝遂高速公路即将动工,铜梁的区域优势将大大提升,二次拍卖的价格预计在3000万元以上。

  资金部将100万元资金借给天青锶盐公司的事情,则发生在2001年。当时政府的考虑是培植税源,扩大财政收入。但因为大龙集团过度扩张,一下子新办了三个企业,资金链出了问题,加上经营管理不善,还不出款来,被众多债权人告上法院,只能破产清算。

  重庆市审计局列出的第三大问题是,资金部的资金及利息管理使用不规范。有的区县违规将集中管理的资金用于申购股票,大足县原资金部主任陈守辉甚至挪用公款34万元,江津市资金部将314万元利息收入转入财政局机关作为基建款和办公费,139万元用于政府部门装修及修缮。

  大足县财政局办公室覃甫均介绍,去年4月份,财政局班组调整后,对资金管理不规范的地方进行了清理,发现陈守辉与一个枇杷山庄的老板私自签订了借款合同,将100多万元借给了枇杷山庄。大足财政局遂向县公安局报案。去年9月份,陈守辉被捕,今年3月12日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五年执行。该局罗局长表示,陈守辉被判刑并非因为借钱给枇杷山庄,而是他将34万元私自挪用给其弟媳妇买门面房做生意用。不过,现在这笔钱已经追回来。

  引发新“三金三乱”?

  “如果不采取根本性的解决办法,区县资金部的行为极有可能演变出新的三金三乱。”对于审计局披露的情况,一些人大代表表示高度关注。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先成说,区县财政资金部大约从1998年以后在全市20多个区县出现,其职能由最初对财政拨给的预算资金进行集中管理,逐步演变为向银行融资,发放贷款,收取利息。到2003年底,资金部违规操作后患凸现。比如垫江等11个区县资金部违规放贷,如果发生风险,该谁负责,谁又负得起这个责任?

  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资金部违规申购股票,大足原资金部主任陈守辉甚至能够多次挪用公款,说明一些区县赋予资金部主任的权力太大,而且缺乏监管,很容易出问题。

  8月2日,重庆市财政局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央曾经明令财政资金不得进入竞争性领域,但是资金部仍然将钱借给当地的一些竞争性企业,这才导致资金难以收回的局面。”

  不过,对于人大代表提出的“区县资金部的违规行为极有可能演变成新的三金三乱”,一些人表示了不同观点。

  铜梁县财政局局长熊泽亮说,现在不存在过去“三金三乱”时的外部环境,区县资金部的问题是可以通过健全制度、加强监管来解决的。区县资金部有其历史和现实作用,应该正确对待。资金部对于减少行政事业单位多头开户,私设小金库,缓解财政资金调度紧张,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能因为资金部出了一些问题就一棒打死。

  江津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邹文来回忆,1995年以前,江津的财政金库收入很少,一些单位公务员的工资经常发不下来,差旅费无法报销,政府机构的正常运转都成问题。1995年以后,江津成立预算外资金管理局,将所有单位的预算外收入纳入财政统一管理,解决了工资发放问题。此后,江津预算外资金管理局集中管理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内外资金,取消单位预算内外银行账户,统一在财政开设支出户。1999年又实施预算内外资金综合安排使用的部门综合财政预算管理模式,对有收费收入和没有收费收入的部门按照统一标准安排财政预算,解决了各单位间“贫富不均”的问题,促进了廉政建设。他认为,不能把区县资金部的问题与“三金三乱”等同起来。

  资金部撤留之争

  但已经出现的问题必须解决,甚至有人对资金部存在的合理性提出了疑问。

  重庆市财政局办公室负责人称,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该局已经对区县资金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并着手布置整改工作。他说,区县资金部大约是1998年前后成立的,其成立并没有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关于区县资金部的整改方案,重庆市财政局已拟好,将上报重庆市政府,经其同意后就可以实施。

  对于资金部违规信贷的问题,记者于8月9日电话采访了重庆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称,区县资金部与基金会、投资公司等性质是大致相同的,按照国务院1997247号令第29条的规定,属于限期清理整顿范围。2002年,当时的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曾就“三金三乱”问题出具报告,请求重庆市政府对其进行清理整顿。

  他同时表示,对于区县资金部的问题,需要有人举报或者重庆市请求对资金部是否违法作出认定,重庆银监局才会出具相关报告。而且,清理整顿资金部的事情,还是需要由政府部门来完成,银监局不具备这个职能。

  一石激起千层浪。区县财政局的一些人士提出了异议。熊泽亮称,区县资金部暴露的问题都是历史问题,现在通过健全制度、加强监管,已经能够将资金部出现问题的漏洞堵住。

  目前,不少区县已经能够利用商业银行的资金解缴系统,对非税财政性收入的征收标准、票据使用、资金解缴、入库情况等全过程,进行实时网络化管理、全动态监控。铜梁对于资金进入资金部账户后,行政事业单位申请用钱数量不大时,将经资金部主任、分管副局长、局长审批,分管副县长和副书记进行把关审批;追加支出5万元以下的,须经政府常委会审批;5万元以上的,须经县委常委会审批。今后财政资金只能用于公益性事业和单位之间适度调拨,一律不投入竞争性行业,也不得借给私营企业。

  邹文来说,资金部主任权力是处于严格的约束之下的,取款公章分开保管,只有在经区县政府同意后,主管会计、资金部主任、分管副局长三枚公章都盖章的情况下,才能从银行调动资金。像大足原资金部主任陈守辉滥用职权的行为,应该不会再度发生。

  江津市委常委、副市长许金刚则称:“江津是非税收入征管探索的先行者和探索者,特别是在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罚没收入的征管等方面,有着非常坚实的基础。重庆市委领导曾经评价说,‘江津的预算外资金管理模式,是反腐倡廉的一项治本性措施’。”

  因此,不少区县财政系统的人士称,简单地将资金部一关了之,有可能出现新的问题——各事业单位再次在银行开设自己的账户,形成新的小金库。

  关,还是不关,重庆市政府面临两难选择。张国康称,目前全国正在试点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也许能帮助重庆市解决这个问题。重庆涪陵区、九龙坡区、南岸区三个区已经开始试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如果这种制度得以在重庆推广,资金部也就可以完成其历史使命了。

  不过,迄今为止,资金部的去留尚无最终定论。8月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重庆市财政局国库处处长商奎。他说,国库集中支付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短期内难以实现。所以,目前还是需要通过加强监管,杜绝今后出现出现类似问题,究竟撤还是不撤,要由市政府说了算。重庆市政府已决定近期召集区县领导开会,出台相关措施,加强对资金部的监管。

  .链接.

  据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张国康介绍,“三金三乱”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农村合作基金会、投资公司、工商联促进会等没有通过国家正规渠道集资,而是计划外集资、非金融系统集资、企业集资。集资款的利率一般比银行的利率高50%左右。

  当时,重庆每个区县的集资款动辄几亿元、十几亿元,规模相当大。这些集资的主体大都是民营企业,它们拿着集资的钱,往往将摊子铺得很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不少企业资金断裂,每个区县都出现了不少烂尾楼,不少企业倒闭,几乎引发金融风险。后来因为国家对“三金三乱”问题进行善后处理,逐步归还集资款的本金,才没有引发新的社会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