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同业商协会改革与发展论坛 > 正文
 

黄孟复:行业协会失效 民企如何获取充分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张逸之 北京报道

  所有的民营企业家都在等待一个声音,来自全国工商联的声音——在宏观调控进入“有保有压”阶段的关键时刻。

  8月9日,民营企业的“当家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接受了
《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

  偌大的会客室宽敞而明亮,黄孟复的观点亦是鲜明而犀利,说到激动处,不时挥动右臂,五指蓄力微张,在空中划出一道雕刻般的弧线。“私人财富是社会财富的重要部分,而且它(比公共财富)更为节约、更为高效,更能创造更多的财富。”他说。

  进入工商联之前,黄孟复曾任职于江苏省人大、南京市政府;更早的时候,他在江苏省南京钢铁厂工作了24年之久。身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的全国工商联的主席,无论就调控本身还是调控下的民企而言,黄孟复皆感触颇深。在承认部分民企存在盲目投资的同时,他指出,过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民企能够获得的市场信息极度匮乏,而解决的途径是成立行业协会或是商会,“工商联的会员有3000多家,有行业商会和同业公会,但还远远不够。”

  民企信息不充分

  《21世纪》:有分析认为,宏观调控的出发点并非针对民营经济,但在实际结果上对民营企业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和影响,你认为民企为投资过热承担的代价与其责任相称吗?

  黄孟复:我前不久也提出过这一观点,我认为宏观调控对民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宏观调控实际上针对还是投资过热。我认为,总体投资过热和局部行业投资过热实际上是并行的。至于投资过热中民企起了多大作用,我自己分析中国的投资实际上有几大块,有国家与地方政府的投资,有国有企业,还有外资、民营资本。就这五种投资内容,加在一起大干天下。因为我现在手里没数据,我不能说哪一种是主要的。

  从结果上讲,我们了解到现在中央层面没有说宏观调控是一刀切,更不是一刀切民营企业。但是市场经济观念和体制转化的落后,使很多地方实际上造成见了民企就切一刀,这种情况是有的。

  《21世纪》:不能否认的是,部分民企的确存在盲目投资行为。

  黄孟复:从个体投资来讲,民企应该比国企有效率,逐利是它的本质,不是钱生钱,它干嘛投资呢?但是,在当前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民企又是盲目的,你逐利,他逐利,我逐利,大家都逐在一个点上了,就会产生过热。所以对民企应该怎么样既鼓励又引导,这是政府要研究的一个问题,要给它们一些明确的信息。

  《21世纪》:工商联能够成为企业获得这种信息的纽带吗?

  黄孟复:民企现在唯一的“婆家”就是工商联,可是我们也不能对每一个企业,300多万家私营企业,怎么对得起来?所以我们想把民企组成行业商会,或者是成立地区的商会,将来地区开会,我们把中央的信息,把大家对市场的认识,在一起探讨,就是所谓的企业家沙龙。

  《21世纪》:这些行业协会或者说商会的作用如何体现?它们的意见能通过工商联反映到上面去吗?

  黄孟复:现在每个行业,国家的行业协会联系的基本都是国企,所以我们民企就想成立自己的行业协会,大家传递信息,学习中央精神,同时制定一些行业自律的东西。现在是市场经济,企业的信息渠道应该是多方面的,我们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商会等各种渠道,把它们组织起来。实际上,工商联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就是行业协会、商会组成起来的,本来我们就有这样的功能。

  说到政策建议,比如说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人民银行一出房地产贷款政策以后,他们立即开会,马上形成一些意见,然后征求一些专家的意见以后,立即通过我们向国务院上报了,他们关于国家房地产政策的意见都反映了。

  《21世纪》:到目前为止,工商联组织成立了多少家行业协会?

  黄孟复:一共有3000多家,但还远远不够。我觉得工商联底下的行业协会多了,民企就不会盲目,有一个组织,它就能够明辨形势。但这样的组织现在还太少,我们希望得到国家民政部门的支持。比如说一业一会,有纺织协会,其他的就不许成立,其实纺织涉及的领域何其多,钮扣协会、鞋带协会、袜子协会、衬衣协会、西服协会、领带协会,一个纺织协会能管得了那么多那么细吗?

  工商联现在正在建立新的行业协会、商会。我觉得行业协会、商会发展充分,是市场经济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前不久我在中央的一个会也谈这个观点,我说行业协会和商会的成熟是政府转变职能的试金石。我们政府一天到晚喊转变职能,我说有些政府转变职能是假的,因为有些职能在市场运行中是少不了的,如果没有培育接棒的人,政府的职能转了,就产生了缺位,出现问题还得政府出来解决。所以说,中介组织是市场经济发展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政府转变职能的试金石。

  行业协会如何帮助民企

  《21世纪》:你曾在钢铁行业工作多年,而钢铁业也是此轮宏观调控的重点,我们的钢铁业协会为什么没能帮助企业规避盲目投资的风险呢?

  黄孟复:钢铁业的行业协会有一个什么问题呢?我们国家的钢铁行业大部分都是国企,所以钢铁行业协会基本上还是延续着当年冶金部的模式,有些领导就转成行业协会的领导。纺织部、机电部等也都转成一些协会了,它们是以从上到下这样一种组织模式形成的,和我们现在提倡的,由下面自发成立的,由企业家当会长的行业协会还是有差别。现在工商联成立的协会原则上都是企业自发,几个龙头企业当会长、副会长,你当两年,我当两年,大家轮流当。工商联既不出人也不出钱,只进行业务上的指导。

  现在的钢铁业协会也在改革,而且我觉得它们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本质上讲,它们主要贯彻一种上对下的东西。我们的做法是把下面的意见往上递,然后把上面的意见通过这个组织往下灌。现在会出现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钢铁热的时候,钢铁协会没有发出足够的信息,仅仅遵循国家的一些信息要求限产,使价格能往上走,结果哪家都不停。所以这种办法对市场的引导作用不强,分析市场的能力不强。

  《21世纪》:工商联会不会组织自己的钢铁行业协会?

  黄孟复:我们正在筹建一个民企为主的,或者是全国工商联的钢铁企业的商会,因为现在民企在钢铁行业里面也不少了。

  《21世纪》:目前一些民企在收购国有的钢铁企业,这方面有什么成功的案例吗?

  黄孟复:现在最成功的就是复星收购南京钢铁厂,因为我以前就在南京钢铁厂工作,有亲身体会。我问南钢现在的领导,复星收购了你们以后,你自己觉得和以前有什么区别没有?他们跟我讲的一个问题很值得深思:我在厂里当领导的时候,最头疼的就是机关干部,但是民企来了以后,一下子精简了30%的干部,以前减一个处长、减一个一般干部都难,你要做思想工作。这个就是改革,效益大幅度上升,内部管理水平比更高了,和国企完全不一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