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超过半数人认同社科院对中国社会的分层结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6:33 中国青年报

  超过一半(56%)的公众认同中国社科院课题组对中国社会的分层结论,64%的公众表示他们本人有向社会上层流动的意愿,这是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于2004年8月3日开始进行的一项题为“你属于中国社会哪个阶层?”的在线调查得出的结论。截至8月6日13时,共有1974位公众参与了这项调查。

  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研究”课题组推出了《当代中国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社会流动》一书。在这本书中,中国社会被划分为十大阶层,由上至下分别是:国家与社会管理者、经理人员、私营企业主、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个体工商户、商业服务业人员、产业工人、农业劳动者、城市无业或失业半失业者。

  我们的调查表明,对于专家的这一社会分层结论,超过一半(56%)的公众表示认同,只有16%的人对这一研究结论持质疑态度。

  从学术角度来讲,社会资源占有的多少是划分社会阶层的一项重要指标。那么,在公众看来,社会资源的分布与社会阶层的高低是否同样存在相关关系呢?

  调查显示,42%的公众认为,国家与社会管理者占有相对较多的社会资源,其次是私营企业主(23%)、经理人员(21%)。而这三个阶层正是分别位于社会分层研究结论中第一、第三和第二的位置,是处于社会最上层的三个群体。同时,调查还发现,在公众眼中,其他阶层相比于这三个阶层来说,在占有社会资源方面处于劣势。在回答“您认为哪些阶层掌握的社会资源相对较多”的问题时,其他阶层的获选率均没有超过5%。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又是哪些阶层在社会中处于相对的劣势呢?

  调查中,分别有27%、27%和18%的公众认为,城乡无业或失业半失业者、农业劳动者以及产业工人是最需要加强利益保护的群体。而这三个群体也正是专家眼中处于社会最下层的三个群体。

  那么,在群体归属感方面,公众表现出了怎样的态度呢?

  总体上看,大多数参与调查的公众自认为属于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人员这两个阶层。其中,38%的公众认为自己属于专业技术人员,即第四阶层;23%的人认为自己是办事人员,这在十个阶层的划分中处于第五的位置。而调查中其他八个阶层的获选率均没有超过一成。只有18%的公众认为自己处于社会上层(国家与社会管理者、经理人员以及私营企业主)。

  现实如此,对于未来,大家又是怎么想的呢?

  调查结果表明,33%的人希望自己能够加入国家与社会的管理者阶层,28%的人员愿意成为私营企业主群体中的一员,还有21%的公众渴望成为经理人员。也就是说,82%的公众希望自己成为这三个社会阶层的群体的一员。此外,专业技术人员也获得了公众的青睐,有13%的回答者说他们希望跻身专业技术人士这个阶层。

  相比于那些自认已经处于社会上层的18%的公众,更多的人(64%)表达了向社会上层流动的意愿。这个数字说明当前我国大多数公众在社会流动方面具有乐观和积极进取的心态,另一方面它也反映出当下我们的社会也为人们提供了较为开放的社会发展空间和相对丰富、畅通的社会流动途径。(记者 方奕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分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