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有粮企将自负盈亏 少部分还可在股市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1: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国务院周五发布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国有粮库的改革指导意见,以使这些相关部门在中国粮食行业日趋市场化的条件下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该指导意见表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粮库最终将自负盈亏,并且与其他盈利驱动型企业一样,它们将自主作出业务决策。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国务院还承诺,将给予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财务上的帮助。部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据说已在亏损经营,原因是它们接受政府的指令进行粮食采购和销售。此项新的指导方针将限制政府对其日常经营活动的干预程度。

  在推进粮食行业进一步改革的决定推出之前,中央政府在国有粮库的竞争问题方面的政策已有所转变。这方面的表现就是政府允许经批准的私营粮食企业在从农民手中收购新粮方面与国有粮库竞争。

  分析师们表示,该新指导方针的目的之一就是,允许粮食价格由市场供求,而不是中央政府来决定。

  为帮助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国有粮库,中央政府将运用“粮食风险基金”弥补其亏损,前提是这些亏损是由执行原来的粮食政策所造成的。

  中国的粮食行业中包括8亿农民,并且中国的粮食价格是消费者价格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指导方针还表示,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其他融资渠道都将被用来缓解国有粮食贸易公司的财务状况。

  为缓冲粮食产量波动的影响,中国在两个农业年度之间的粮食库存量一般在1.65亿吨左右。该指导方针表示,中央政府承诺,将继续向国有粮库提供维持粮食库存的成本补贴。

  虽然据说中国的国有粮食行业已大幅裁员,但是,该行业的员工目前仍在100万人以上,原因是国有粮食行业已垄断中国粮食市场50多年。

  该指导方针号召国有粮食贸易公司运用灵活手段安排过剩人员,以整合业务及进一步降低成本。

  该指导方针表示,这些改革不会降低国有粮食贸易公司在粮食行业中的重要地位,因为政府将继续保证对它们的物资供应,以使其更加强大,运作更加高效。

  该指导方针表示,对于那些财务前景改善和公司治理结构稳健的大型国有粮食贸易公司,甚至还可以允许它们在中国国内的股票市场融资。

  这些粮食贸易公司在业务上将与政府分离,不允许政府官员介入公司的管理事务。

  该指导方针表示,作为客户,政府可以命令指定的粮食贸易公司代表政府买卖粮食,不过,其中的盈亏应由政府负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