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抢运期发改委“别样”出手 电煤价格上涨受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1:00 《财经时报》

  由于已签订计划合同的电煤只占全部需求量的30%,现在抢运出的电煤是否该按市场定价,煤、电企业矛盾激烈;电煤的市场价格今年一直在涨,但计划合同价格远低于其他煤种的市场价格,这也是中国电煤供应一直偏紧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定军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国家发改委正在就“抢运出来的电煤”的价格进行协调的说法,终于得到了证实。

  《财经时报》获悉,一份传言已有时日的《关于部分地区电煤价格实行临时性干预措施的通知》,以发改委电文的形式,于本周三(8月4日)传达给各省区市发改委、五大电力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电监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以及其他重要煤炭企业。

  该通知称,根据《价格法》的相关规定,即日起,电煤价格以5月底实际装车价(车板价)结算为基础,上下浮动8%,由煤炭企业和发电企业协商解决。

  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8月4日到8月7日,即铁道部最后抢运期间的电煤价格,将受到发改委价格限定的制约。同时,现期和此后的电煤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将受到遏制。

  铁路部门自7月19日以来,正在展开为时20天的突击抢运电煤战役。

  据悉,本次发改委限定电煤上下浮动空间,主要依据是《价格法》第三十条的规定。

  该规定指出:“当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部分价格采取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

  这似乎表明了发改委对电煤价格上涨过快的结论认定。

  煤、电企业矛盾激烈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电煤价格上涨较快。在相当程度上,电煤价格上涨是由运力不足引起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原煤出厂价格按月同比分别上涨8%、9.3%、10.9%、13.9%、15.1%、18.2%,其增幅一直呈现上升的态势。其中,2、5月原煤出厂价格涨幅,分别比上月升高1.3、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在多个月份的数据分析中则指出,受煤炭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冶金、炼焦、发电用煤量持续增加,同时运力难以满足,是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因素”。

  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调研室专家翟安发表示,目前,发一度电需要用300多克煤;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供电成本,一吨煤按照电价成本,应该卖到300~500元。因此,现在的电煤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中国煤炭报》黄裴林则认为,目前电煤生产成本并不高,只占到整个销售价格的15%左右。在价格构成中,运输等中间环节占的成分比较大。

  此前,来自国家煤炭部门的一位人士指出,目前抢运出来的电煤的价格在最终敲定前,发改委曾进行了多次协调。

  对此,发改委的能源、价格、经济运行等部门以及中国电监会,均未正面回应记者的相关提问。另外一些大的煤炭运销公司和煤炭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于这个话题似乎也有难言之隐。

  煤炭部门某调度中心的人士说,由于已经签订计划合同的电煤只占全部需求量的30%左右,因此,现在抢运出的电煤是否该按市场定价,煤、电两类企业矛盾激烈。

  据了解,电煤的市场价今年以来一直在上涨,但电煤计划合同价格远低于其他煤种的市场价格,这也是中国电煤供应一直偏紧的主要原因所在。

  发改委出面另有隐情

  “正由于此,电力部门今年7月才向中央打报告,呼吁电煤库存紧张。但是实际库存当时并不是很低。7月铁道部开始抢运电煤时,电煤库存比5、6月要好。”他说。

  这位人士指出,由于煤炭与电力部门对于价格均十分敏感,因此,此次抢运出的电煤的定价问题同样会有矛盾。对于发改委而言,所谓“协调”,也只能先把煤拉出来再说。至于煤价与电价之间联动方案,发改委仍将费一番周折。

  此前的6月15日,国家发改委调整了南方、华东、华中、华北四个区域电网的电价。全国电价总水平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2元,主要解决电网投资还本付息、电厂煤炭涨价、新投产发电机组定价等问题。

  据了解,在电力供应紧张、煤炭价格涨幅较大、电价矛盾积累较多的地区,提价幅度相对较大;其他地区提价幅度相对较小。

  据测算,今年三季度全国电力供应缺口可能会达到3000万千瓦,电力供需形势相当严峻。

  此次电价上调,引发了电煤计划价格也可能上调的联想。根据此前国务院的47号文件,电价调整后,电煤价格可协商解决。

  但是,在电力企业看来,目前的电煤价格已经不能再涨了,因为乡镇企业和矿务局的电煤生产成本分别只有50~60元和80元左右。如果一吨煤的毛利达50~150元,那不就成“暴利”了?

  河北地方煤炭产销管理协会常务理事李学刚表示,国家发改委限定价格,对煤炭企业的影响主要在于心理预期方面。“电煤现在肯定是赚钱的,但是坑口煤(出厂煤)的价格并不高。山西省坑口煤价格甚至不包括出省费,装车煤(车板价)尽管比坑口煤要高出一点短途运输费和出省费,但是最大的电煤成本,仍主要在中间环节的运输等方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