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千万美元以下项目流走 上海直面引进外资低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磊 实习记者 毛晖圆 上海报道

  “上海市推进商业领域吸引外资工作的专题研究已基本结束,对应的措施也已经酝酿成熟。”7月30日,上海市外经贸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章远对记者说。

  据了解,相关措施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首先是将简化相关项目的审批程序,其次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是对上海的城市商业发展规划进行修订。

  “商务部将就此进行最后的批复,很快就会出台正式文件。”陈最后说。

  上海三产引资处于低谷

  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在日前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坦承,上海上半年在第三产业吸收外资方面出现了下降,“可以说是处于一个低谷”。

  这也使得上海在商业领域所进行的引资专题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蔡公开披露,今年上半年上海新批准外商投资项目2297个,数量上是负增长。合同金额为61.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但是,增幅比去年同期水平有明显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上半年引资表现不佳有着以下两方面的客观原因:一方面去年上半年上海吸收合同外资60.72亿美元,基数已经较大而增幅自然显低;另一方面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外商投资房地产大项目有所减少。

  蔡旭初进而表示,世界经济复苏和上海的产业政策也是原因。他告诉记者,由于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普遍好转,一定程度上外资的引进被分流;另一方面,上海现在对于外资的质量和规模有了更高的要求。”上半年,新设立的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234个,合同外资占全市总额的79.35%,高出去年底10个百分点。”

  蔡还认为,上海商务成本的相对较高也是一些10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流向周边地区的原因。

  市外资委官员透露,尽管上海第三产业吸收合同外资的总量还很小,但其终将成为上海引资迈上新高度的关键所在。“我国承诺在入世3年后即今年年底开放大部分第三产业领域。加快第三产业吸引外资步伐,将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提升城市创新能力。”

  记者了解到,上海将把重点放在吸引生产性服务和专业服务项目上: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外资研发中心、跨国采购中心、金融、物流、旅游、会展、中介代理、咨询、法律等外资项目。

  国资重组吸引外资

  商务部外资司一官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要把上海在商业领域进行引资专题研究放在国家背景下理解。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扩大商业领域对外开放,完善市场流通体系的建设,4月20日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方法》——对从事佣金代理、批发、零售和特许经营等方面经营活动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的管理进行了规范、调整。

  知情人士透露,上海的城市商业发展规划正在制订中,而相关项目的审批程序将进行大力简化。专题中建议:对于设立店铺的外资项目,申请人向市外经贸委和经委报送有关材料,由市经委在10个工作日内出具该项目是否符合城市商业发展规划的说明文件,市外经贸委在10个工作日审批;而对于非设立店铺的项目,将直接由市外经贸委按审批权限审批。

  而相关政策的推介工作和沟通,也早已展开。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产业部提供的信息显示,为了帮助外商理解政策内涵,中心联合普华永道公司于7月16日举办了《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研讨会。会上,商务部外资司服务贸易处副处长李舸就《办法》中相关政策的最新进展和一些补充说明作了讲解,市经委外经处处长濮韶华就上海对商业领域,特别是对零售业的城市规划作了概述发言,而市外资委项目管理处副处长黄峰则就新政策下上海市的审批权限,以及市商业领域吸引外资的重点作了介绍。

  万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范围内跨国直接投资有80%以上是通过并购方式进行的,而我国以并购方式引进的外资却在10%以下。“差距就是潜力。面对入世的机遇和挑战,我国需要加快调整利用外资政策,以从传统合资合作方式转到利用跨国并购方式上来。”

  上海市外经贸委、外资委和中心副主任刘锦屏也对这种观点表示了赞同。他表示,上海若要在高水平基础上继续加快吸收外资步伐,必须“挖掘和利用现有资源、盘活存量资产,而吸收方式也要从粗放型转变为为集约型。”

  分析人士还以为,盘活上海地方管辖的6000亿元国有资产存量,积极欢迎外商并购、重组、改造国有企业,尤其是鼓励外商参与国有小企业资产重组,将成为上海下一轮吸收外资的新力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新闻 全部引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