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社科院研究显示:权力、金钱、文化向上层集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社会“向上流动”渠道遇阻

  本报今天消息 最新一期《新民周刊》报道: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研究”课题组最近推出《当代中国社会流动》,其中“干部子女当干部的几率要比一般人高2.1倍”引起热烈争论。而三年前,该课题组出版《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首次提出“中国社会已分化成十大阶层”,也引起海内外关注。记者最近专访了两书的主编、中国社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陆学艺研究员。

  “2.1倍现象”并无特别

  记者:很多媒体在介绍《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时,都用一个很醒目的标题:“干部子女当干部的几率要比一般人高2.1倍”。

  陆学艺:其实,这个数字低于“文革”前的2.94倍和“文革”期间的4.23倍。国外的研究表明,一个人在14岁的时候,父亲的职业和文化程度对其今后的职业和文化程度会有很大影响。“2.1倍现象”并没特别之处。

  记者:现在各界很关注中国社会分层和社会流动的走向。

  陆学艺:中国的人均产值已经超过了1000美元。在1000美元以下时,大家埋头解决温饱,社会总体是平静的,社会流动的问题不那么突出。现在达到1000美元,意味着够吃了,有的人可以买小汽车了,但有的人生活水准反而可能下降。这样问题就来了。如果人均达到三五千美元,可以通过社会保障来照顾这一部分人的生活,但现在想照顾却没钱,社会保障力不从心。在这个阶段,社会分层和社会流动问题就会凸显出来。

  社会资源向上层集聚

  记者:书中提到,中国社会结构渐趋开放的同时,社会资源趋于向上层集聚,有的社会流动渠道有被封闭的迹象。

  陆学艺:社会资源主要是经济资源、组织资源和文化资源三种。在国外,三种资源往往是统一在某些少数群体手上的。中国由于特殊情况,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三种资源是不统一的。干部有权,但经济收入和文化资源相对较少;知识分子原来是有声望有文化,但权太小,钱太少;老板有钱,但是声望和权力资源匮乏,20世纪80年代的老板有一句话:穷得只剩下钱了。

  现在呢,不少官员的工资虽然不高,但有房有车,有的人即使是高中毕业,也要去弄个博士当当;很多教授工资也高了很多,有人买了车,住上了高级公寓。而老板中的博士也不少了,有不少还当上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现在的危险不在于上层人物开始兼具三种社会资源。问题在于开放得不够,在公平、公正、合理上做得不够。

  渠道开放不够,比如户口制度卡着,农民子弟除了考大学这条路,没有别的渠道向上流动,即使出来打工,还是个农民工。一方面是渠道开放不够,另一方面是应有的补充手段做不到;社会资源在集聚,而后续的改革没有跟上,户口、就业、人事制度基本上还卡着,社会流动的渠道有被封闭的危险。我们期待进一步的改革能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三年五年乃至十年八年长此以往,那么,问题恐怕就不是“干部子女当干部的几率比一般人高2.1倍”了,这个数字可能就会高得多。

  中间阶层没“大”起来

  记者:中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和社会流动机制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陆学艺:应该大的阶层,中间阶层,没有大起来,应该小的阶层,农民阶层,没有小下去。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政策引导,使中国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社会阶层结构。亚洲金融危机中,韩币贬值50%以上,同时货币贬值的还有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但韩国中产阶层发达,中产阶层把金银首饰都拿出来捐给了国家,因为中产阶层希望社会稳定、经济稳定。比起韩国,其它国家到现在还没真正缓过气来。如果中间阶层大起来了,这个社会的一半就是稳定的。一个现代化国家,必须要有一个比较大的中间阶层。

  三大制度必须“清障”

  记者:有人说,中国的中间阶层不发达,是因为经济总量还不够大。

  陆学艺:中国的中间阶层不发达并不是因为经济总量不够大,拉美国家的经济总量还小吗,但社会阶层结构还是“哑铃型”或“金字塔型”。目前主要的问题在于制度性障碍,户籍、就业、人事这三个制度,包括社会保障和教育制度不合理的部分,使社会流动不畅,阻碍现代化的社会阶层结构形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科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