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青岛成为中国最大水产品加工出口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7:07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7月27日电(记者 刘海民) 记者从青岛海关了解到,青岛市去年水产品出口总量达到30万吨,出口创汇金额近7亿美元,位居国内各城市首位。

  据了解,目前青岛水产品的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均占到全国总数的七分之一左右,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水产品出口基地。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青岛市副市长张元福说,水产品出口的迅猛增势,无疑对青岛的出口起到了拉动作用。除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水产加工企业是青岛水产品发展加快的重要成因。青岛近郊的城阳区,多年来是山东省外向型经济的第一强区,而同时城阳区也一直是全市、全省水产品出口创汇的龙头,创汇额占青岛市水产品出口创汇额的一半以上,其中鳕鱼的加工出口量占山东省的80%以上,是中国最大的鳕鱼加工基地。

  一批迅速壮大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大进大出的加工贸易方式,构筑了青岛水产出口创汇的核心竞争力。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市现有的300家水产加工企业,通过美国HACCP认证的就有85家,通过欧盟认证的有42家水产加工企业及加工船,成为国内获此类注册最多的城市。这意味着这些企业的产品可直接出口到美国和欧盟。

  张元福认为,青岛水产加工业目前虽然打开了国门,但大多停留于依赖比较价格优势的初级加工,设备层次低、花色品种少、增值幅度小,因此必须在水产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为此,青岛将把水产品精深加工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了解,青岛近期将重点围绕杂色蛤、大菱鲆,培育育苗、养殖、加工和出口的完整产业链条。(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产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
饶颖状告赵忠祥案开庭
影片《十面埋伏》热映
范堡罗航展 北京楼市
手机游戏终极大全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谁搞垮了婚姻》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