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山东省国资委:阻击7600亿国资流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3:36 《中国经济周刊》

  文/郑重

  “省国资委进驻济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从来没有吃过我们一次饭。”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旺伟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大家都是老朋友了,吃顿饭也是正常的。但不在企业吃饭,这是规定。”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知情人介绍,济南钢铁集团的整体改制方案已经上报省政府,山东省国资委这次进驻济钢与这次改制不无关系。

  “防止7600亿国有资产的流失,将是新组建的山东省国资委面对的首要任务。”山东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专家如是说。

  7000亿等待监管

  “省国资委将通过派出监事会、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等多项举措来推动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山东省国资委主任曾昭起说:“目前,已初步拟定了列入省国资委监管的资产范围和第一批出资企业名单,只待省政府批准同意后对外公布。”

  对于国资委成立后详细的工作,山东省国资委官员婉拒了采访。组宣处一位处长说:“国资委目前也仅仅是搭起了一个班子,具体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再对外公布。”

  据介绍,6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山东省国资委,是在吸收了山东省委企业工委、省经贸委、省财政厅等单位的74名工作人员的基础上组建的,山东省副省长王仁元担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是,所有人员还没有全部到位,因为还没有入住新的办公地点。

  山东省对于国资委的工作采取了审慎的态度。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在6月18日的挂牌成立大会上说:“新成立的山东省国资委将首先履行对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管职能;条件成熟时,将对包括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在内的省属国有资产实施监管。”

  业内人士分析,谨慎的背后,是山东省巨额的国企存量。

  山东省委企业工委监事会工作处处长苏斌则介绍,截至2002年底,全省共有1969户国企,拥有总资产约为7600亿元,占全国总量的7.9%,位居全国第一。

  根据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的时间表,今后3年除国家规定的专营企业实行国有独资,资源性重点企业和支柱产业中的骨干企业实行国有相对控股外,其他企业中的国有资本一律退到参股地位或全部退出。

  如此大规模的国有资产退出,国有资产流失将是最敏感的话题。堵住国有资产流失“黑洞”,无疑成为山东省国资委面临的第一任务。

  专职监事提前上路

  其实,早在国资委正式挂牌成立之前的2003年11月2日,山东省12名专职监事就已经正式上岗,分3个办事处,对9家省管企业进行监管。

  作为省一级,山东省还是第一家在国家国资委成立后大张旗鼓地推行专职监事制度。该省委企业工委的一位负责人说,这些专职监事的职责很明确,就是做好“国有资本退出过程中的监督工作”。

  专职监事被赋予了更大的“权力”:可以听取公司董事、经营班子成员对有关财务、资产状况和经营管理情况的汇报;列席公司董事会会议、职工代表大会,必要时还可列席党政联席会议、经理办公会议;查阅公司的财务会议报告、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资料;向财政、工商、税务、审计、海关等有关部门、银行和下属企业调查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管理和资本变动等情况。

  同时规定,派驻企业的专职监事必须遵循“六不”行为规范,即不得泄漏检查结果和企业商业秘密;不得参与和干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不得直接向所监督企业发表结论性意见;不得让企业承担检查费用和接受企业的任何馈赠、报酬、福利待遇;不得吃请受礼、借机游山玩水和参加有可能影响公正履行公务的活动;不得在企业兼职和为自己、亲友及他人谋取利益。

  专职监事制度是山东探索国资管理的第一步,也是为即将成立的省级国资委打前站。事实正是如此,6月18日,随着山东省国资委正式成立,国资委成为专职监事新的主管部门。新成立的国资委有关官员称,专职监事的队伍将会扩大,随之的监督和激励措施也将出台。

  如此巨额的国企存量,仅仅是手头儿一松一紧,其结局就可能是大笔资金的出入。更何况一旦在监督主体缺位的情况下,由关联交易、资产评估所导致的国资流失更是惊人。“这是专职监事制度提前出台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的企业虽然大部分都设有监事会,但这些监事绝大多数都来自企业内部,很难起到监督的作用,”山东省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企改办)的一位负责人说:“这些专职监事填补了这个监管真空。”

  这位企改办的负责人说,监管真空在国有独资企业集团中尤甚。以轻骑集团和山东水产集团为例,由于监管失灵,就发生了大股东占有上市公司巨额资金的现象,分别拖垮了两家本来不错的上市企业ST轻骑(600698.SH)和ST中鲁B(200992.SH)。该负责人认为,专职监事制度的出台对于解决大股东欠款问题“很有必要”,符合省里一贯的政策。

  国资委任重道远

  成立国资委的惟一目标是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面对如何堵住国有资产流失“黑洞”这一难题,将各种管理权集于一身,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资委,如何避免将企业管死无疑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韩寓群说:“国资委不能当婆婆加老板,不能将企业管死。”按照该省的要求,国资委代表政府对国资运营公司授权经营,让国资运营公司发挥“载体”作用,实施国有资本的“退出”和“进入”,打破现在国有资产运营中的“条块”壁垒,把国有资本从不能体现政府意图和达不到社会平均回报率的企业中逐步退出变现,投入到适合发挥国有经济主导地位的领域,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

  “毕竟国资委刚刚起步,有许多的工作还需要摸索。”山东省企改办一位官员说。他举例,去年8月30日,山东省(鲁信)产权交易中心和山东省(鲁财)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成立当天,齐鲁制药厂国有产权转让签字仪式在山东省(鲁信)产权交易中心举行,这也是两大产权交易中心成立7个多月做成的惟一一笔交易。此外,在这两大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近60家企业中,没有一家省属国有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对产权交易中心的认识还不充分,使产权交易中心并没有发挥出其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这种现象并非个例。据悉,由于个别企业和领导借国企改革之机,为中饱私囊,枉顾国法而私自进行场外交易,这是产权交易不活跃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山东省国资委必须在摸索中起到更多的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