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法人》2004 > 正文
 
红帽子企业的救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0:51 法人

  - 文/本刊记者 谢良兵 摄/徐安

  上世纪80年代,私营经济在中国难以获得市场准入资格,于是,诞生了一批“红帽子”企业。根据全国统战部和工商联、私营经济研究会联合进行的“第四次私营企业”调查显示,全国有1/4以上的企业戴过“红帽子”。而这个比例在沿海一些民(私)营经济发达的地区更是高达95%以上。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1997年中共十五大之后,民(私)企重新明晰产权的“脱帽”行动蔚然成风。也正是从这场“脱帽”行动开始,“红帽子”企业的固有隐患逐步显现出来,产权纠纷层出不穷,迄今未有解救之“正途”。

  《法人》近日在广东佛山的实地调查中发现,这些“脱帽”纠纷背后隐藏的是各主体之间的利益之争。尽管2004年春天的私产保护入宪,给众多戴着“红帽子”的民(私)营业主带来了福音,但这仅仅只是解决了“红帽子”企业的一小部分问题,而“红帽子”企业的原罪问题,却始终游离在“脱帽”纠纷之外。

  需要关注的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红帽子”企业难以成功“脱帽”?“红帽子”企业是不是一种变了味的“官商勾结”?如何认清“红帽子”企业的功与过、罪与罚?如何救赎“红帽子”企业?

  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中国的民(私)营经济才能安全前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