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两排行榜同天出炉 中国企业够大不够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8:04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刘奇 实习生 辛苑薇

  美国三大权威财经杂志中的两家———《财富》和《商业周刊》选择了在同一天公布其2004年全球企业排行榜。在昨天正式发行的美国《财富》杂志和《商业周刊》上,登载了《财富》全球500强和《商业周刊》全球企业1000强的最新榜单。在这两份榜单中,中国内地企业的命运大相径庭,14家内地企业入围财富500强,但仅有6家内地企业在《商业周刊》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全球1000大公司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专家分析,由于两张榜单排名标准不同,从中体现的差异表明,中国的企业在规模做大的同时,赢利能力亟待提高。

  制造企业首度入围财富500强

  根据《财富》杂志的数据,今年中国内地的上榜企业达到14家,加上中国香港的和记黄埔和中国台湾的国泰人寿,进入财富500强的中国企业达到16家,这个数据比去年的11家有了显著的提高。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与500强的老面孔中石油、中移 动、中国人寿等垄断型国有超大型企业相比,宝钢和上汽的入围,标志着中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企业首次得以晋身全球顶级企业行列。

  此前,业内有消息称,实际上一汽也具备了入围500强的实力,但最终没有入围,是因为一汽没有如期向《财富》提交申报材料。根据7月11日一汽集团提交给“中国机械500强”的资料显示,一汽集团2003年销售收入为1191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了财富500强的最低门槛800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卢东斌认为,从汽车产业的特点看,汽车是现代制造业的领头产业和代表性产业,同时兼具资金密集型和劳力密集型的特点,再加上我国汽车潜在的巨大市场,国内汽车企业进入500强将是今后的主要趋势之一。

  商业周刊更看重盈利能力

  由于《财富》榜单在出刊前即已面世,宝钢和上汽等企业的入选引来了国内经济界的一片欢呼。但昨天出炉的《商业周刊》1000强企业榜单,却给不少乐观者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在这份排名当中,入围的中国内地企业仅有6家,排名最靠前的是中国移 动,接下来依次为中海油、中国联 通、中石油、中石化和中信泰富。引人注目的是,在《商业周刊》的榜单中,国内石油行业的老三中海油,其排名远远高于两位“大佬”中石油和中石化。而年营业额6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联 通赫然上榜,年营业额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电信却无缘1000强。

  对于这种看似奇怪的排名方式,有知情人士透露,与《财富》全球500强重视企业规模、以营业收入为考核目标不同的是,《商业周刊》更注重公司的盈利前景和在证券市场中的表现。《商业周刊》排名的主要依据是以美元计算的企业市值,其中大部分数据来自全球权威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部分亏损严重、身患大企业病的“恐龙”甚至被排除在《商业周刊》榜单之外。例如《财富》排名中的老大沃尔玛,从营业额上是无可争议的全球老大,但受到行业普遍利润较低的影响,沃尔玛在《商业周刊》的排名仅为第5。

  同样的道理,饱受呆账坏账困扰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均被排除在1000强榜单之外。中国电信也由于是固网运营商,市场和利润增长空间有限,因此在评选中被拥有更丰厚利润前景的移 动运营商压倒。

  中国企业做大不等于做强

  面对两份世界权威财经杂志排名迥异的结果,业内专家学者认为,尽管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和宝钢、上汽一样,冲进世界规模最大的500强企业行列,但中国企业必须注意兼顾企业赢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培育,避免“做大却未能做强”的局面。

  一个重要的现象是,同为能源企业,排名500强第53位的中石化雇员人数是排名第112位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53倍。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中国的金融、电信等垄断性行业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张永伟表示,尽管14家国有企业晋身500强,但仅有上汽和宝钢两家竞争性行业的企业上榜,说明我国有实力的竞争性行业企业还是较少。只有竞争性行业企业在500强中的数量增加,才能代表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提高。

  更重要的一个现实是,即使被标榜为国内标志性企业的上汽集团,使其一圆500强之梦的,也是旗下的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两大合资公司提供的营业额帮助,而依靠的品牌也是别克、大众等其他国家500强的品牌。

  “大不等于强,500强只是代表规模,而《商业周刊》的排名则体现出竞争力。这个竞争力包括销售增长、利润增长,而且是可持续增长。”一位业内人士对国内企业的发展前景直言不讳。

  不过,也有专家对国内企业进入500强后的发展持比较宽容的态度。卢东斌称,从发展阶段来看,国有垄断行业投资大、实力强,民营企业赶超也需要过程。我国企业的发展需要按照国际规律,但不宜操之过急,需要客观冷静地看待。

  两大排名榜单对比

  2004年财富500 强企业前 10名

  1沃尔玛

  2英国石油公司

  3美国埃克森-美孚石 油公司

  4英荷壳牌石油公司

  5美国通用汽车公司

  6美国福特汽车公司

  7德国戴姆勒-克莱斯 勒公司

  8日本丰田汽车公司

  9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10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

  财富500强中国上榜公司排名

  (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

  1国家电网公司 46

  2中国石化 53

  3中国石油天然气 73

  4中国人寿 241

  5中国移 动通信 242

  6中国工商银行 243

  7中国电信 257

  8中国化工进出口 270

  9中国建设银行 331

  10中国银行 358

  11上海宝钢集团 372

  12台湾国泰人寿 395

  13香港和记黄埔 407

  14中国农业银行 412

  15中粮集团 415

  16上汽集团 461

  2004商业周刊排名前10 名

  1、通用电气

  2、微软

  3、埃克森-美孚

  4、辉瑞制药

  5、沃尔玛

  6、花旗集团

  7、英国石油公司

  8 、美国国际集团

  9、英特尔

  10、英荷壳牌石油公司

  中国企业在商业周刊中的排 名

  1、中国移 动 70

  2、中海油 292

  3、中国联 通 565

  4、中石油 656

  5、中石化 861

  6、中信泰富 100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大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