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美国立案调查中国袜 广东出口已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7:21 信息时报

  预计今后还将频遭贸易壁垒考验

  本报讯 (记者 袁峰 通讯员 钟雁明) 据商务部消息,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7月22日宣布,决定受理美国行业协会提出的对中国进口袜子实行纺织品特别保护措施的申请。而记者从广州海关和广东一些纺织企业获悉,该事件已令广东袜子对美国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4月份仅对美出口194万双,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57.9%,同时也比今年3月份大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幅下降55.5%,5月、6月份分别对美出口239万和412万双,比4月份略有回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以广东袜子近期出口下降并不奇怪,预计这种下降趋势还将继续。

  终裁10月见分晓

  CITA在公告中称,受理该申请后的60天内预计将作出裁决。如果裁决表明需要对中国进口的袜子采取措施,则美国政府将随时对从中国进口的袜子进行数量限制。

  近年来,广东袜子的产能不断提高,由于其价廉物美,深受海外消费者的青睐,出口量逐年增长。据海关统计,1999年广东出口织物制袜子3亿双,2003年出口量已增至4.2亿双,成为我国重要的袜子生产出口基地。

  同时,美国进口广东袜子不断增加,成为广东第3大出口市场。2003年广东袜子对美出口3887万双,而2000年的出口量仅为78万双。

  受此事件影响,今年前4月广东对美出口1244万双,同比下降10.7%。广州纺织集团有关负责人担忧地说,如果是设限一旦成立,我们将会损失惨重。

  欧盟等国贸易壁垒增加

  除美国外,据商务部消息称,欧盟也在酝酿2004年底纺织品配额取消后,采取一系列措施,限制中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出口,保护欧盟纺织产业,这也将对广东袜子对欧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上半年广东对欧盟出口袜子4849万双,增长30.7%,占广东袜子出口量的19.7%。

  此外,从2004年6月3日起,哥伦比亚海关对来自除安第斯集团国家之外国家的进口袜子实施海关限价。今年1月8日,尼日利亚政府颁布政令,决定禁止从国外进口41种商品,其中包括大部分纺织服装商品。这些都将对广东袜子出口产生不良影响。

  从2005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业将迎来无配额时代,多数人认为,中国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国家可能正在为明年取消配额后寻求新的管制理由,取消配额后,纺织服装企业也很可能遭到反倾销、特殊保护条款等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广东袜子产品贸易量虽然较小,但可能引发的问题应引起注意。

担保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