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郭树清称利率调整要紧密关注货币运行新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7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高层论坛”上表示,经过宏观调控以后,当前的货币运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同时也出现了三个值得注意的新情况。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郭树清说,此次宏观调控后,中国货币运行发生的显著变化是,货币供应量和整个贷款规模增长速度明显下降,基建贷款出现了少增,货币市场的利率趋于稳定;但是仍然没有变化,或者是变化比较小的情况是,外汇占款继续大幅增加,以及银行体系整体的流动性仍然较为宽松。

  郭树清指出,中国的货币运行出现了三个值得注意的新情况。一是银行系统的存款少增,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增长率明显下降。特别是储蓄存款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少增,企业存款最近两个月也少增了。

  二是存货库存的变化显著上升。去年1月的时候,库存平均增长不到5%,现在平均增长已经超过20%。郭树清说,近年来,经历经济过热以后,库存应该下降,但我们的库存还是在增长,这和其他国家的库存没法比。一般来说,原材料有库存是正常的,但是生产的产品大量积压却不是一件好事。

  三是部分地区出现银行信贷“一刀切”的现象。郭树清认为,银行贷款不应该对所有企业、所有项目突然都不贷款,或者突然都贷,必须区别对待。银行贷款是一个很个性化的服务,不能采取统一的“一刀切”。我们的机制到现在仍然是说放松就放松,说收紧普遍都收紧。

  郭树清指出,目前,特别需要警惕三种倾向。一是资金体外循环;二是需要警惕政府干预可能以各种变相形式重新反弹;三是企业可能以“流动资金”为名要求行政贷款来补充库存增长和基建投资资金的缺口。

  郭树清说,储蓄存款下降了,但居民收入同期增长很高,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钱都到哪儿去了?我们怀疑有一些钱可能变成了非法集资。1992年的时候,乱集资、乱贷款比银行贷款正规的规模扩大得还要突出,这个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另外,在回答与会听众关于“利率调控的时间安排”的问题时,郭树清表示,利率调整要考虑国际因素,但主要是要考虑国内情况。利率调整要紧密关注形势变化。央行永远都要对各种经济发展势头、苗头性的现象保持警惕,特别是价格上涨保持警惕。

  郭树清谨慎表示,最近看到一些乐观现象,如果没有特别的因素,下半年物价的走势会在第四季度回落至3%左右。郭树清的言外之意是,央行加息的压力在减小。因为一般认为,国内物价指数(CPI)达到5%的时候,央行才会调整利率。

  ——相关报道详见第二版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26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郭树清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