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手段由行政转向市场 港报关注中央宏观调控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北京多位专家指出,内地宏观调控渐入微妙阶段,行政手段效果逐步显现,但其难以为继的特点令宏观调控陷入两难境地——如行政手段力度再不放松,将对民营经济和市场机制产生严重打压;如行政手段放松,则投资过热会发生反弹。

  报道作出上述判断的证据是,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在对宏观调控效果的最新一次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表态中,使用了“初步见效”的字眼,而非“效果显著”。北京专家认为,字眼上的变化背后意义深远,或可标志中央打算令宏观调控转型。

  报道援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主任魏加宁的话指出,行政手段的效果好比“西药”,见效快,但很可能治标不治本,且副作用相当大,而市场手段效果好比“中药”,虽然表面上看见效慢,但对经济有调理作用,不会对市场机制的完善形成太大伤害,且有助于保护微观主体的活力。

  报道还援引内地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的观点认为,行政手段的作用不会持久,只有转到主要靠市场手段进行调控,调控效果才会持久。

  此外,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目前不能沾沾自喜于这次宏观调控中行政手段的效果,要解决市场经济的问题,主要还靠市场手段。他认为,由于使用了较多行政手段,一旦宏观调控收兵,投资热度很可能还会反弹,而且反弹力度会更大。

  花旗环球金融(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指出,行政性的紧缩只是临时性措施,长期实施会有很大的负面作用,应逐步以市场导向的政策工具来替代。

  但专家们亦指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从行政手段为主向市场手段为主的转型,尚需要严密的安排,其间必产生很多具体问题,考验政府把握经济运行的能力。(周翀、扈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