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中国宏观调控初见成效 国外媒体给予高度评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宏观调控措施初见成效。国外媒体近来纷纷对此作了报道和评论,现将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美联社的三篇报道摘要如下:

  有控制地减速前进

  《金融时报》:中国(7月16日)公布了对过去一年的一组国内生产总值统计数字作出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的修改,这一修改预示着中国经济有控制地减速前进。

  国家统计局说,中国在2004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是9.6%,低于第一季度的9.8%和去年第四季度的9.9%。这种逐渐减速的模式使香港和其它地方的投资者大受鼓舞。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说,政府认定包括钢材、铝和建筑行业在内的一些领域出现了投资过热现象。如今这些行业的投资增长速度明显下降。

  有官员曾对某些大城市初露端倪的房地产泡沫发出警告,而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8.7%,比一季度回落12.4个百分点。房地产业的降温将有助于压低钢材、电解铝和水泥的价格。这些价格的下降反过来也会缓和行业的过度投资行为。

  中国在这些方面取得的成功有着重要意义。据官方和分析人士认为,首先,北京现在不必再匆忙进行政策调整,也不用采取新一轮行政手段控制增长或者紧缩货币政策。

  其次,中国将继续充当亚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继续从地区及世界其它国家进口大量商品。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2649亿美元,增长42.6%,出口2581亿美元,增长35.7%。

  中国的增长动力发生了改变。消费支出,尤其是至今仍没有什么起色的农村地区的消费支出将飞速增长。预计,环境保护和某些基础设施行业——比如污水处理、道路交通以及港口、机场和电力等——将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经济降温见成效

  美联社:7月16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9.7%。这一数字低于分析人士的预计,表明中国放缓经济增长的努力取得了成效。

  这一增长率远远高于官方2004年增长7%的预期目标,但低于经济学家10.6%的估计。

  中国领导人担心迅猛的增长会导致通货膨胀,引发金融问题。他们收紧了银行放贷,下令在全国范围重新审查大型工程项目,以控制对工厂和一些资产的投机性投资,他们说这些投资会加强通货膨胀的趋势。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9.1%。钢铁、水泥和建筑等行业的快速扩张使电力供应和交通运输出现紧张,也拉高了物价。

  国家统计局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6%。与今年前3个月43%的增长率相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

  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其它数字也清楚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略微放缓。

  温总理告诫不要盲目乐观

  美联社:中国国家电视台7月14日说,温家宝总理赞扬了中国旨在放慢迅猛增长的经济发展速度的财政政策,但是告诫不要“盲目乐观”。

  中央电视台在它的晚间新闻播报中报道说,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还警告说,固定资产投资仍稍嫌过快,与此同时,石油煤炭、电力和运输部门的供求失衡现象还没有完全缓解。

  中国是在2003年底由于担心过度的投资正在使一些工业部门过热才开始采取措施抑制其快速的经济增长的。

  温家宝在会上说,应该充分懂得宏观调控措施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不应该“盲目乐观”。

  由于投资强劲和零售业销售旺盛,中国经济2004年第一季度增长9.8%。

  但是政府已经严格限制了通过金融系统提供的贷款,同时禁止了在一些具体部门的投资,以放慢经济扩张速度。

  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今年下半年优先考虑的重点包括改革农业部门、加强信贷控制和支援西部发展。

  他说,政府应该确保电力和煤炭增产,以满足需要。它还应该鼓励消费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使中国的经济进一步对外国贸易和投资开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