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高效交易倡导竞价 北交所为国资流转搭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43 北京青年报

  

北交所为万亿国资流转搭台

  多渠道推介、高效率交易、倡导竞价拍卖

  半年前,有着10年历史的北京产权交易中心与成立不到一年的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宣布合并重组,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这标志着北京的产权交易市场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两大成熟产权交易机构互补重组

  应该说,北京产权交易中心和中关村产权交易所是两个非常成熟的产权交易机构。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成立10年来一直从事国有企业的产权转让、企业改制、破产清算工作,有丰富的国资交易经验;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最初是为解决中关村科技企业投融资难的问题而专门成立的,主要业务是技术产权转让、金融资产超市等,虽然是去年3月1日才挂牌的新机构,但是凭借其体制和机制的优势,很快脱颖而出。据北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底,两家机构合计实现交易总额724亿元,在全国范围内仅次于上海。

  在谈到北交所的业务定位时,北交所总裁熊焰表示,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一是“专业化、集约化的并购市场”,二是“区域性、非公开的资本市场”;我们有三项主营业务,第一项是高科技企业、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第二项是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第三项是新资本市场探索。其中,国有资产产权交易是我们的核心业务。

  ■规范交易促进国有资产有序流转

  一直以来,国有资产产权转让进场交易,被视为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交易公平的有效途径,同时,规范的产权交易能加速国有产权的有效流转。据统计,进入产权市场交易的非上市企业国有产权成交价格平均高出评估值的10%,不进场交易的普遍低于评估值的30%左右。而全国数十万亿国有资产中的70%都分布在北方地区,东北、华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和发展更蕴藏着巨量的产权交易数额。因此,采取最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形式进行交易,将是北交所的核心业务。

  为此,北交所制定了一系列行业服务标准,实行承诺服务制,建立企业价值评估体系,可以为企业改制重组、上市融资提供包括经纪、法律、会计、评估等在内的全程专业化服务。同时,北交所充分发挥北京外商云集的资源优势,与美国环球资本集团等境外投资机构及各国驻华使馆商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拓宽项目的国际融资渠道。

  ■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据分析,未来几年在北京的产权市场中,将出现流量巨大的国有资产产权交易。首先,北京市自己的国有资产总量大约是在3000亿左右,经营性国有资产有1860亿,这一块是必须进北交所交易的;其次,中央直属国有资产中,经营性国有资产约有7万亿,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约有4万亿,金融类国有资产约有28万亿,所有这些国有资产如果要退出,按照规定都要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因此,北京很有希望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产权交易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权交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