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杨光:经济增长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2:3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曲力秋北京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世界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在总结了近20年来西亚非洲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后指出,可持续增长虽然以人和自然的协调发展为理念,但其基础仍然是经济增长。换句话说,如果蛋糕做不大,合理的分配和协调发展也无从谈起。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杨光说,让穷人尽快脱贫在实现可持续增长发展战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国家的脱贫工作应着眼于:一,重视农业的发展,因为穷人主要集中在农村,农业不发展脱贫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二,提高穷人的素质。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从提高穷人的体能和质量入手,这包括提高农村的医疗保健水平、卫生水平和提高农村的教育水平。三,扩大穷人的就业机会,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四,适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穷人能够享受起码的救济,在他们因年迈、患病、失业或家庭劳动力死亡而失去生计的时候能够得到必要的救济。

  杨光认为,对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必须进行适当的干预。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很多国家过去和中国差不多都是实行计划经济,政府对能源、水的价格大量使用政府补贴,这实际上是鼓励消费者消费这些稀缺的资源,使它们的价值难以得到真正的体现。因此,要想节约这些稀缺资源,政府必须适当地干预。譬如取消补贴、增加税收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