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四大资产公司面临转型 > 正文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大连办探路不良资产交易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历志钢 上海报道

  “我们现在正在等待中国银监会的审批。”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新闻处处长文显堂说。

  正在静候批复的,是长城公司大连办事处筹备的“大连不良债权资产交易中心”。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这是国务院在今年肯定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向商业化方向发展后,长城率先尝试的一项变革。

  “自己消灭自己”

  7月20日,长城大连办总经理孙波向本报透露,他们开了一天的会,讨论的问题就是该办事处如何向商业化转型,包括二次招标、商业化收购以及筹备了一年半的不良债权资产交易中心。

  之所以急于探索商业化道路,不仅仅因为长城大连办的业绩在全公司中处于领跑地位,还有更为现实的急迫性——该办事处可供处置的资产已经所剩不多。“我们还有2600万元就完成国家承包的任务。”孙波说。

  长城大连办专门负责收购和处置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在办事处成立伊始,处置不良资产的速度就很快,用孙波的话说,就是“自己消灭自己”。

  今年3月1日,记者采访孙波时曾获知,长城大连办手中30亿元不良资产已经所剩不多,没有处理的资产只有8000万元。数月后的今天,该办事处没有回收的资产仅仅有2600万元。寻找下一步的业务领域显得迫在眉睫。

  根据长城大连办的数据,截至2003年末,该办事处累计资产变现率位于全公司之首,高于公司平均水平8.12个百分点。尽管他们收购的资产仅占全公司的0.89%,但累计收回现金占全公司系统的2.66%,现金贡献率是公司平均水平的3倍。与此同时,累计现金费用率为11.99%,低于公司系统4.57个百分点。而资产处置速度更是长城公司系统平均速度的2倍以上。

  手中的不良资产正在逐渐减少,孙波也在思索长城大连办未来的走向。2003年1月,孙波向长城总部正式提出建立大连不良债权资产交易中心。这个想法得到了长城公司和大连市政府的支持。不过,由于国务院直到今年2月24日才批准了财政部上报的有关方案,同意资产管理公司完成资产处置任务后将向商业化方向发展,因此,孙波等人的计划被搁置至今。

  今年3月,孙波再次将大连不良债权资产交易中心的筹备方案上报到长城总部审批。

  亚行出手

  “我在银行工作20年,一直痛恨银行的贷款风险制造者。”孙波表示,在主动请缨来长城大连办之前,他是农行大连市分行主管信贷的副行长,饱受不良贷款之苦。因此,在考虑长城大连办向商业化转型时,首先考虑的是如何从制度上防范风险。

  另外,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中存在信息不对称、处置通道窄等弊病,给一些地方的不良资产回收造成损失。

  结合这两个方面的思考,孙波认为不良债权资产交易中心可以有效地改变这些状况。他说,交易中心将不良资产的处置由原来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垄断,转化为面对所有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以往信息不对称、处置不透明的问题可以改观。

  亚洲开发银行对参与这个项目也产生了兴趣。今年1月15日,亚洲开发银行金融专家们来到大连,与市政府金融办和长城大连办商谈共同组建“大连不良债权资产交易中心”的事宜,双方一拍即合。此后,亚行官员短短几个月内先后4次来到大连,交易中心组建进程相当顺利。

  按照目前的设想,“大连不良债权资产交易中心”总投资额2000万元,其中长城大连办牵头投资800万元,占40%,亚行占15%,同时给予80万美元的技术援助,而大连市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也将参股。

  该中心将立足大连,面向东北三省,接受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在内的金融机构以及企业的不良债权资产交易委托,提供交易平台。

  等待批复

  筹划了一年半的债权交易中心,距离最后的开张试点还有一段距离。

  一方面,国务院在有关批复中,虽然现在已经同意资产管理公司对不良资产处置进行投资,但是并没有明确可以直接投资。那么,长城大连办投资大连不良债权资产交易中心的800万元资金如何出?现在依然没有明确的答案。

  另一方面,债权交易中心作为新生事物,需要经过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的核准,而由于没有先例,其审批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亚行的人士认为,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债权交易是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球有三家主要的债权交易组织,包括总部在纽约的“银行贷款与交易协会”、总部在伦敦的“贷款市场协会”和总部在香港的“亚太地区贷款市场协会”。

  然而在中国,这项业务还刚刚起步。孙波介绍,从规范交易和防范风险的角度看,建立不良债权资产交易平台,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不良债权交易十分必要。“通过交易中心,可以加快处理,降低交易成本,防范道德风险,可以更加有所作为。”

  除此之外,长城大连办还在尝试其他商业化运作项目。早在2000年6月,该办事处率先在资产管理公司系统中,以租赁的方式处置不良资产。

  就在2004年7月20日,长城大连办提出,准备竞标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刚刚从中行、建行收购的不良资产。

  今年上半年,长城大连办与债转股企业之一的瓦房店轴承动力有限公司达成了财务顾问协议,为企业提供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咨询服务。目前,已实现财务顾问收入65万元。

  而对于商业化收购不良资产的计划,暂时还没有动作。孙波解释,现今二次竞标的资金是由人民银行提供再贷款,但用于商业化收购的资金来源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无法实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