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沈阳“华交会” 张国宝宣讲振兴东北国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2:56 《财经时报》

  【上周重要聚会】

  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挂帅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为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扶持

  本报记者 郭大鹏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聚会时间:7月18日至20日

  聚会地点:沈阳

  聚会名称:第二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

  在7月18日于沈阳召开的“第二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简称“华交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一周之内,第二次公开阐述中国出台的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的新政策。

  此前的7月12日,他在大连举办的“振兴中华·海联论坛”上,也向与会的海内外商界人士介绍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有关政策及东北经济发展情况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形势和机遇。

  东北增值税改革即将启动

  张国宝介绍说,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挂帅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为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扶持。

  2004年中国率先在黑龙江、吉林两省一次性全部减免农业税,同时加大投资力度建设东北三省商品粮基地。与此同时,东北三省相继推行社会保障试点工作,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减负分忧。

  此前,国务院在2003年推出100个旨在振兴东北经济的项目计划。另有60个项目已于今年启动,涉及高新技术产业调整以及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等诸多内容。

  张国宝说,增值税改革问题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对此,财政部将在近期内出台相关政策,对东北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等八大行业允许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税金予以抵扣,同时,国家决定适当降低东北地区部分矿山、油田资源税的税额标准,并允许商业银行自主减免贷款企业的表外欠息。按照所得税改革的方向,中央政府将通过提高计税工资税前扣除标准等办法减轻企业税负。

  降低国有经济比重

  据介绍,东北地区目前拥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4187户,占全国的10.2%,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13241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4.9%,国有经济比重偏高。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东北地区就已开始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主要措施是对经营困难的国企进行兼并、重组以及破产,国有经济比重开始逐步降低。随着中央振兴东北战略的实施,东北三省都将国有资本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并以此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措施,目前这些措施都在实施中。

  张国宝指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缓慢,特别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更少。

  张国宝认为,要加快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实行政企分开。适度降低国有经济比重,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稳妥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吸收外商、民营资本参与经济改造,已经是东北振兴的必然选择。

  中小企业成新生力量

  首届“华交会”于2002年6月在杭州举办,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10多项,合同利用外资7.45亿美元。

  而本届“华交会”则由国务院侨办、科技部、人事部、商务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和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政府共同主办,以“东北振兴,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欧美、东南亚和港澳地区的华商代表,以及内地有关方面负责人及企业界人士共1000多人与会。

  本届交流会是中央政府提出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的一次盛会,有助于增进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对中国政府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和东北地区资源优势、合作商机的了解,有助于华商企业抓住东北振兴所带来的机遇,发展壮大自身事业,有助于东北三省借助华侨华人资金、技术、人才和网络优势,实现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

  为期3天的会议举办了部长和省长论坛,邀请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产业创新和利用外资等发表专题演讲,东北三省的省长也在会上介绍了三省投资环境、产业优势及招商项目,此外还组织了中外双方进行项目对接洽谈和考察,举办项目发布、项目签约仪式和成果发布会等。

  据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在会上介绍,在中央政府政策与资金的大力支持下,中小型企业正沿着科技创新的道路迅速发展,成为振兴东北地区经济的新生力量。

  7月20日,本届“华交会”闭幕。据主办单位发布的消息,交流会各分会场和主会场对接项目共计511项,签订合同、协议和意向366项,投资总额32.41亿美元,其中外资21.53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66.42%。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海峰用“非常成功”四个字对这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