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大希望财政增收预期准确 变超收支出报告制为审批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4:16 《财经时报》

  在保持目前财赤和国债规模的情况下,GDP增长对财政收入增长的弹性系数大概是12,即如果GDP平均增长保持7.2%的水平,财政收入增幅应在15%左右;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室专家表示,人大想采取报批制,但还没有走到那一步

  本报记者 王长勇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7月9日,国税总局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入库税款(不包括关税和农业税收)12991亿元,同比增长26.2%,增收2693亿元;与此相应,年初全国人大批准的2004年全国财政预算收入应当是23570亿元,增加1879亿元,增长8.7%。

  这就是说,今年初的财政预算收入和目前的实际收入之间出现了巨大差异。仅上半年,实际增加额超过全年预计的一倍。

  目前中国的财政收入中,约94%来自税收收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室何成军处长表示,中国的政府预算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方面说要“依法收税、依法征收”,另一方面每年都有“增收计划”和指标,尽管这个计划主要是根据国民经济计划确定的。

  他说,财税部门每年定预算、税收计划时,主要根据GDP盘子确定。2004年中国GDP增长定为7%,财政预算收入增加幅度也将在这个水平附近,不应该高太多。但根据往年情况,如果GDP增长只有7%,财政收入也会高出许多,如1999~2003年财政收入平均增幅达17%,比GDP平均增幅高一倍。

  预算收入还是定低了

  在计划部门眼中,预算做得保守一些“可以理解”;但如果预算安排出去了,最终没有那么多钱怎么办?“现在看,2004年的预算收入还是定得低了一些”。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马海涛也认为,今年政府在预测收入时“有些保守”:前半年价格上涨,企业效益普遍较好,使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包括个人所得税等各项税收收入大幅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流转税入库6941亿元,同比增长22.3%,增收1264亿元;三项所得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入库3093亿元,同比增长28.2%,增收680亿元;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入库1842亿元,同比增长41.4%,增收532亿元。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倪红日研究员等研究测算,在保持目前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不出现大的突破的情况下,如果GDP平均增长要保持7.2%的水平,财政收入应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GDP增长对财政收入增长的弹性系数大概是12。

  按此测算,按今年确定的GDP增长7%的计划,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应定为15%左右。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宣布,经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8773亿元,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何振一研究员认为,今年GDP增长定在7%,上半年实际增长9.7%,高了近3个百分点,这也造成了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和实际增长的差异较大。

  人大有意见

  “财政预算收入和实际差得太多,我们一直在和财政部商量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何成军说,和预算收入相比,政府对超收收入的自由裁量权要大一些,对于超收收入的支出,在程序上财政部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但只是报告制,不是报批制。人大现在想采取报批制,但还没有走到那一步。

  “总不能每年都是一两千亿元的超收收入,只是报告,而不是批准。”他说。

  财政部门是否有意将预算收入定得低一些?这样一来有自由裁量权的超收收入是否就多一些?

  何成军表示,不排除存在这种情况,但不完全出于这个原因。人大每年都要向财政部门提建议,尽量使财政预算收入和实际收入接近一些。预算收入增长定得比较低,而实际超收那么多,“常年这样,就变成一个规律性的东西了”。

  对此,财政部解释说,不是不想将预算收入增长定得高一些,但确定财政预算收入的增长幅度要受国家GDP增长计划指标的约束,毕竟国民经济增长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