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西电东送缓解电荒 南方电网最大输电1003万千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0:45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日前,国家重点工程“西电东送”贵广直流输电工程单极正式投产,使南方电网“五交三直”八大通道最大输送能力达到1003万千瓦,提前一年达到了国务院确定的输电能力。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我国可开发装机容量为3.78亿千瓦,但90%的可开发装机容量集中在西南、中南和西北地区。此外,我国煤炭资源也集中在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我国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能源资源非常短缺,而北京、广东、上海等东部七省市的电力消费占到全国的40%以上。“西电东送”工程解决了资源地区分布不平衡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最大范围地优化了资源配置。

  “西电东送”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截至2003年底,“西电东送”完成送电量1031亿千瓦时,其中广东接受西电734亿千瓦时,广西接受西电297亿千瓦时,云南送出电量150亿千瓦时,贵州送出电量222亿千瓦时。含税、含过网费和线损的平均落地电价每千瓦时0.286元,而当时广东电价已接近每千瓦时0.5元。几年中平均,按“西电东送”落地电价每千瓦时比当地电价便宜0.1元计算,广东等东部地区可获利103亿元;按国内火电发电平均每千瓦时耗煤350克计算,“西电东送”的电量可使东部地区少烧掉3600万吨煤。

  “西电东送”缓解了电力供需矛盾。2004年迎峰度夏之初,“西电东送”工程500千伏贵广直流单极输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使国家确定的“十五”期末西电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的电网工程提前实现。除贵广直流双极还在调试阶段外,其余电网工程全部投产,实现了电网建设适度超前。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已经形成500千伏“五条交流、三条直流”八条西电东送的大通道,西电东送主通道的输电能力达到1000万千瓦。今年夏季的持续高温天气使南方电网负荷迅速飙升,一批重点工程投产后,增加西电输送,为满足东部电力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