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JP摩根分析师预测中国央行可能8月底加息0.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贝哲民

  中国第二季的GDP增长率,与上一季度环比增长2.3%,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9.6%。虽然高出我们的预估,但是与上一季比,放缓的趋势还是明显的。

  在发布第二季度数据的记者会上,中国国家统计局宣称,对历史数据作出修正,将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2003年第二季的GDP按年同比增长率,从原来的6.7%修正为7.9%。重要的一点是,上年同期(2003年第二季)的基数增加,令今年第二季的同比增长率显得比较小。

  而且,新的经季度调整后的数据显示,第二季的经济较上一季“扩张”了2.3%,而不是先前预期的“收缩”。原先JP摩根的预估值是-0.5%。虽然情况好于预期,但这一增速还是远低前三个季度的12.3%的平均值。

  软着陆的目的似乎已经初步达到,商品贸易活动的增长依然强劲,而投资正在降温。面对这种局面,政府的政策可能是,8月份政府可能还会维持信贷紧缩措施,而8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将利率提高30个基点(0.3%)。

  虽然缺乏详细的数据,但6月份的有关数据显示,制造业的生产与销售特别得红火,而受汽车和个人电脑销售下降影响,零售业轻微放缓,投资也初步达到了预期的水平。

  6月份,投资按年同比增长22.2%(JP摩根原先的预测是15.6%,市场的平均预测值是20.0%),增速略高于上个月的18.2%的水平。但是,整个趋势继续下调,预计7月份的投资增长率会有所下滑。在第二季,投资的增速为22%,远低于第一季的48%。

  零售在6月按年同比增长13.9%(JP摩根原先的预测是12.6%,市场的平均预测值是13.1%)。这一数字得益于去年同期,因受SARS影响,基数较低。但与上月相比,零售增长的步伐有所减缓,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与消费下降,这些商品的销售很可能是受信贷紧缩措施的影响。

  6月份的CPI(消费价格指数)比上个月增加了0.5%,较去年同期上升5.0%,符合预期。第二季的数字也比上一季增长5%,这也显示通货膨胀率已趋于稳定。早前的数据显示,由于今年预期今年粮食收成较好,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可能舒缓。

  我们每季度例行作出的预测未改变。但由于国家统计局修正了早先的数字,我们把2004年的GDP增长率修正为8.6%,原先是8.8%。

  作者贝哲民Ben Simpfendorfer系JP摩根亚太区政治经济研究分析师,胡进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