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水泥 > 正文
 

水泥行业下半年行情中性偏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7:4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银河证券 洪亮

  今年一季度,全国水泥制造业经济效益持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实现利润30.45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水泥制造业经济效益的高涨首先得益于水泥出厂价格的回升。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水 泥平均出厂价格虽然比去年第四季度的最高水平略有下降,但每吨水泥出厂平均价格仍比去年第一季度高出近20元。

  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前4个月水泥的销售数量大幅度增长。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在投资的有力拉动下,全国水泥销售增长较快,产品销售率为95.2%。水泥制造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44.6%,为历史同期最高增长幅度;产品销售成本347.63亿元,同比增长36.2%。行业平均毛利率为20.63%。

  尽管第一季度水泥制造业的原、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有所上涨,但上涨幅度低于水泥销售价格的增幅。一季度水泥制造业的产品销售成本和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额增长34.4%,低于销售额的增幅,更远低于利润的增幅。销售收入和成本的增长差异使水泥企业的盈利水平大幅度提高。一季度水泥制造业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7.48%,高于去年全年6.48%的年度最高水平。

  上述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实施,对水泥行业的政策效果正逐渐显现。一是水泥产量的增速放缓。今年1-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42.8%,增速比今年1-3月份减慢5个百分点;4月当月同比增长34.7%,增速比3月份减慢8.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速度的降低,减少了对水泥的直接需求。全国水泥产量的增长在今年2月份达到最高点,同比增长33.54%,是2000年以来最高月增长率。2月份以后水泥增长逐月回落,3月份为23%,4月份降到16.82%,相当于去年水泥增长的平均水平,水泥产量增长放缓。

  1-4月份全国累计完成水泥产量26070万吨,同比增长21.3%;累计销售水泥25517万吨。4月末库存3625万吨,1-4月份水泥累计产销率97.43%,比去年同期增加0.49个百分点。4月份水泥当月产销率98.65%,为2000年以来同月最高水平。

  但是,由于普通硅酸盐水泥出厂价格的下滑,引起4月份全国水泥平均出厂价格的继续回落,4月份每吨236元,比上月下降1.39元。

  从区域来看,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的水泥生产企业出厂价格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上海、浙江、广东和海南四省市水泥平均出厂价格每吨在300元以上。浙江省水泥平均出厂价格自今年2月份达到每吨351.26元以后急剧下挫,4月份每吨311.65元,低于上海市水泥平均出厂价格,比3月份下降14.15元,比2月份下降39.61元,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出81.04元。

  在其它水泥主要产销地中,江苏、安徽等地水泥企业的水泥出厂价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湖南、北京、湖北、河南、山东、天津、重庆、四川、山西、河北等地水泥企业的水泥出厂价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预计,今年水泥产量在9亿吨左右,而水泥的需求基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行业的竞争和两极分化将会加剧,水泥的价格会继续回落。加上水泥制造成本的增加,行业的盈利水平会趋于下降,下半年水泥行业将呈现中性偏淡的运行趋势。

  资本市场中,水泥板块短期看淡。板块前期调整的幅度较大,部分公司已具有投资价值,应该关注重点公司的补仓机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