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东北 > 正文
 
鲁冠球顾雏军争购“君子兰” 长春国资只争朝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7: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实习记者 齐薇薇 上海报道

  7月12日上午,“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今天将到长春,为君子兰的重组作最后磋商”的消息,在君子兰集团中不胫而走。

  但万向集团董事局办公室总经理许小建却否认万向欲收购君子兰,还说“鲁先生没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去长春,今天他去了北京,参加一个重要会议”。

  君子兰只是长春市待嫁的国有企业之一。长春市目前有202家国有企业在寻找“婆家”,涉及资产358亿元。

  迫不得已

  尽管许小建对万向与君子兰的重组讳莫如深,但长春市经委的一位官员坦承,其实早在今年6月14日,长春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就在杭州与浙江万向集团签署了关于万向与君子兰集团国有产权重组的意向性框架协议,“目前重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君子兰集团的一位干部也向记者证实,君子兰集团将被万向集团整体收购。由于君子兰是上市公司兰宝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1.sz)的第一大股东,重组完成后,兰宝信息也将成为万向的囊中之物。

  “7月初,鲁冠球的儿子鲁伟鼎已来过长春,考察了君子兰集团下属企业,”上述那位干部透露,“他们看得很仔细,甚至去了与万向主营业务无关、在市场上已难觅产品踪迹的洗衣机厂。”

  而为迎接万向集团的进入,长春市政府对君子兰集团的财务审计已基本完成。

  其实,重组已是君子兰集团目前不得不走的一步棋。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它为自己三年前作出的一项投资决策在买单。

  成立于1992年的君子兰集团是隶属于长春市财政局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4166万元,法定代表人刘铁杲。“我们集团十余家企业良莠不齐,有两家效益特好,其他也能开支。”君子兰集团一位职工说。兰宝信息是君子兰集团的主要销售收入和利润来源。

  2000年末,兰宝信息为避免入世后汽配行业可能受到的冲击,开始战略转型,以主发起人的身份介入长春中国光谷建设,成为持有华禹光谷股份有限公司71.83%股权的控股股东。三年多来,兰宝信息为华禹光谷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截至2003年底,华禹光谷的资产规模已占兰宝信息净资产的一半。

  如今,华禹光谷不仅已成为吉林省和长春市重点支持的大企业集团和国家火炬计划长春光电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而且已拥有三条生产主线、两大配套群体和五大产品系列,其代表产品有手机、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背光源等。

  “兰宝人从来都是踏踏实实做事,先做再说,用不俗业绩回馈投资者。”兰宝信息董事长兼华禹光谷法定代表人刘铁杲曾不无自豪地说。南方证券也因此曾大量持有兰宝信息的股权,持股数达兰宝信息总股份的4.88%。

  但华禹光谷的业绩却并不尽如人意。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其资产总额102189.04万元,但负债额达62971.16万元,净资产29991.69万元。2003年,华禹光谷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795.3万元,主营业务利润1.62万元,亏损额却高达10690.43万元。

  兰宝信息出现了上市以来的第一次年度业绩亏损。2003年,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6634765元,净利润却为-68045289元。

  兰宝信息将去年亏损的原因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汽车零部件原材料因“国际市场欧元的升值直接导致公司采购成本的大幅增加”;二是华禹光谷“几大产品都于2003年第四季度相继投产,项目短时期内没有产生效益”。

  为摆脱困境,今年5月17日,兰宝信息将持有的华禹光谷71.83%股份中40%的股权,连同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拱手转让给了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兰宝信息由此可收回13116万元。

  “重庆国投已支付转让款的一半6900万元,工商变更手续已经完成。”7月13日,兰宝信息的一位高管透露,“我们转出去的是一块非赢利资产,公司因此减轻了压力,对万向而言,则剔除了一个收购障碍。”

  与此同时,兰宝信息以对华禹光谷的2.2亿元债权和6000多万元现金,受让了华禹光谷位于长春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产业区内等值的房地产。兰宝信息称,此举完成后,公司的发展重点仍将回归“市场需求上升的汽配领域”。

  然而,时移势易,付出了三年多机会成本的兰宝信息,在中国汽车市场即将对外开放之际,将主要精力和财力重新投入汽配领域,是否还能拥有原来的竞争力?

  虽然兰宝信息已将华禹光谷的控股权拱手相让,但它仍是持有后者31.83%股权的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兰宝信息还将承担华禹光谷可能继续出现的亏损。

  而如果与汽配巨头万向联姻,君子兰就不但能大大增强在汽配领域的竞争力,还能为今后在华禹光谷中继续有所作为埋下伏笔。

  “我们希望万向早日进来。”君子兰的一位职工说。

  万向、格林柯尔争购

  尽管长春方面翘首以待,但万向在入主君子兰集团的路上却走得小心翼翼。“我们与君子兰的接触,只是企业间的正常往来。”许小建说。

  万向的谨慎不无道理。去年下半年曾有媒体报道,中国最大的汽车轴承专业生产厂襄轴集团已与万向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万向钱潮(资讯 行情 论坛)达成了重组意向,但襄轴最终却与万向擦肩而过。今年4月,襄轴成为格林柯尔的囊中之物。万向此时对重组不愿宣扬,当在情理之中。

  鲁冠球对汽车行业情有独钟。1979年,当企业面临第一次产品结构调整时,鲁冠球就果断选择了汽车配件为万向主打产品。如今,万向已发展成为跨国汽车配件集团,“造车”成为他新的梦想。鲁冠球曾向媒体坦露心迹:“我这一代造不了汽车,我儿子也要造。”

  而在造整车之前,先打造一个汽车配件王国,则是务实的鲁冠球的实际行动。

  目前,万向集团在杭州萧山已有十几个汽车配件企业,三年前,它还在哈尔滨建立了汽车零部件工厂。今年年初,万向集团又在河南新乡市投资1.1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只汽车制动器的项目。

  君子兰集团地处中国汽车城——长春,地理优势明显。兰宝信息生产的轿车保险杠已形成年产30万套的生产规模,产品主要为一汽配套,产量稳居国内前三名;兰宝信息的轿车燃料燃油箱也有很强的市场竞争能力,仅2003年就给公司带来利润近1800万元。“君子兰是个很好的企业。”长春市经委的那位干部说。

  而若能将君子兰揽入怀中,不但能大大增强万向集团的汽配生产能力和规模,而且可以借助君子兰现有的营销渠道,将万向的汽配产品打入一汽。这对万向集团无疑具有极大诱惑。

  但万向是否能梦想成真?目前尚难预料。据知情者透露,前不久在长春又出现了格林柯尔的影子。

  “格林柯尔也想收购君子兰,他们来了一位副总。”君子兰的一位干部说。

  与收购襄轴时相仿,此次格林柯尔同样晚来一步。但万向要想在与格林柯尔的竞争中取胜,还取决于一个重要因素——重组方案,尤其是收购金额和对君子兰员工的安排。根据长春市政府2003年11月10日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企业改制后,原企业职工上岗率原则上不得低于70%”。

  万向打算对君子兰的职工如何安排?现人们不得而知。但据媒体报道,万向在收购襄轴时不敌格林柯尔,就输在对员工的安置方案上。

  另据知情者透露,万向收购君子兰的价格目前也未敲定。一种说法是收购价约在5000万元左右。但兰宝信息的一位管理人员断然否认了这种可能性:“这是不可能的,仅我们上市公司这一块净资产就超过2亿元。5000万元我们自己内部就买了,不用出让了。”

  202家国企的等待

  事实上,有权决定君子兰集团国有产权售价的并非君子兰自己,而是长春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今年整个东三省国企改制的力度较大”,君子兰集团下属企业的一位干部说,“我们这种产权转让并非企业的自发行为,而是具有浓厚的政府色彩”。

  君子兰与万向的联姻,就是长春市政府推动国企改制的结果。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吉林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资产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6个百分点。国有经济一统天下的所有制结构成为制约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最大瓶颈。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改制”成为长春市“振兴”的主旋律。2003年9月1日,长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10月28日,长春市召开了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动员大会,出台了《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意见》。 2004年2月2日,长春市市长祝业精在市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大声疾呼:“要抓住国家在我省推行社会保障体系试点的有利时机,坚定不移地推动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

  据知情者透露,为帮助君子兰集团的国有资本退出,今年上半年,长春市有关部门曾先后向上海及江苏的两家著名民营企业抛出绣球。“君子兰与上海那家民企谈得已很深入,但因种种原因,这家民企后又抽身而退。”

  今年6月中旬,祝业精又亲率长春市政府代表团千里迢迢赶赴浙江学习考察。6月14日,在杭州香格里拉饭店,长春市政府代表团向浙江省的民营企业一举推出了需要通过重组并购的国有企业202家,共涉及资产358亿元。万向集团与长春市国资委签订的关于万向重组君子兰集团的意向性框架协议,就是祝业精浙江之行的一个重要成果。“祝市长亲自到万向集团考察过。”君子兰集团的一位职工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