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卫留成透露海南省政府将会重组洋浦土地开发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七月十九日电 (记者王辛莉) 海南省长卫留成今天在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透露,海南将重组洋浦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新组建的公司实行政府主导、政府控股。

  卫留成表示,目前洋浦开发区负债率较高,海南省政府正在与有关各方沟通协调,通过对洋浦电厂的重组筹集资金控股洋浦土地开发公司,从根本上改变洋浦开发区长期由境外公司控股的局面,此举意在抓住洋浦开发区招商引资主动权。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一九九二年八月,海南省政府与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三十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使用权一次性出让给外商,期限为七十年,熊谷组(香港)获得土地使用权后,与内地、香港、台湾的五家企业注册成立了海南洋浦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开发区投资开发的主体。洋浦成为新中国第一个由外商成片开发的对外经济开发区。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洋浦一度进入开发高潮,开发商投巨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及招商不力等原因,洋浦开发进入低谷期。而随着多年土地泡沫,洋浦地价明显偏高。

  二000年洋浦土地开发公司进行股权重组,香港光大集团成为公司最大股东。同年八月,经海南省政府和光大集团同意,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的土地实行优惠地价。海南政府派出机构海南洋浦开发管理局开始介入招商。二00二年,洋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五成多,成为设立开发区以来最高的一年。

  据悉,截至目前,洋浦已累计投入六十多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洋浦在建及已投产项目达六十多个,其中总投资百亿元人民币的中石化八百万吨炼油项目、一百五十万吨金光林浆纸等一批大型新兴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即将投产。

  卫留成表示,海南省政府希望以优惠地价等措施招商引资,通过项目产生效益,以收取税收的形式回收洋浦土地利益。(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卫留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