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曾荫权表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增加了香港的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九日电 香港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今日表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把香港的经济腹地,进一步扩大到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地区,大大增加了香港的商机,有利于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和促进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

  曾荫权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一个研讨会时指出,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上周在广州圆满举行。在这次经贸洽谈会,香港企业与内地有关单位及企业达成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逾二百多项合作项目,这充分显示在泛珠三角的框架协议合作之内,香港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亦足见泛珠三角概念提出的时间虽短,但已出现令人鼓舞的前景;相信今后随着加强区域合作的具体政策和措施不断出台,香港工商发展必定有更广阔的空间。

  他说,具体来看,第一、推进泛珠三角合作,首先需要进行庞大的基建工程,也需要进行招商引资和推广活动,港商在筹集资金、营运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完全可以作出配合。第二、以金融、物流、旅游和专业服务为主体的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和强项,也是内地各省区、特别是经济较发达的广东、福建等省最需要加快发展的行业,香港可以在贸易融资、上市集资、商品分销,货物分发、供应链管理、商务会展、购物消闲以及会计、审计、法律、工程、信息咨询和投资顾问等领域,配合各省区进一步完善服务系统。第三、经济发展较缓的省区需要产业转移和资金支持,香港不但资金雄厚,而且在产品设计、品质管理、研究开发、品牌及商誉等方面的优势也深受国内外投资者的认同,大家可以在这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区内高增值制造业的发展。第四、香港还可利用国际大都会的优势,鼓励区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到香港设立机构,开展贸易、投资和融资活动,同时以香港为基地“走出去”。

  曾荫权强调,泛珠三角部分省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仍属初级阶段,经济体制的持续改革和劳动人口素质的提升都需要时间才能发展完善,相对于粤港合作已有十多二十年的雄厚基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可能需要更多努力和更长时间才能见效。另一方面,部分位处西部的省区受高山峻岭阻隔,基建工程所面对的挑战相对较大,加上制度上的差异及技术转移等问题,我们不能低估合作的难度。如何克服这些挑战,需要相关政府的决心、商界的智慧和各方的通力合作。(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