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9+2”合作启动 “绣球”纷纷抛向湛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1:58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 “成都每月从湛江空运回去的海鲜有50多吨,每年通过湛江港出口的产品是30万吨,湛江人在成都投资的企业达900多家”,成都市政府领导人如数家珍。15日下午,借“9+2”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广州召开的东风,湛江市和泛珠三角区域的11个友好城市的政府官员坐在一起共商合作大计。

  湛江内联“三南”、外连“五洲”,为大西南、华南、海南的交通枢纽,是连接中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国西南与东部地区的结合部,是环北部湾地区的重要港口城市。

  正如湛江常务副市长阮日生所言,“9+2”合作启动后,湛江也由过去的不属于珠三角区域转变为处于泛珠三角的中心位置,使湛江拉近了与“9+2”地区的距离。湛江所处区位的变化,使湛江港这个我国大西南最重要的出海通道,成为泛珠三角中部地区最重要的出海大通道,为湛江港延伸和拓展了服务空间。

  目前,随着中国南海石油项目的开发,国内三大石油巨头已全部在湛江布阵,一个30多平方公里的临港石化、钢铁和能源工业基地正初步形成,不仅吸引了国内外看好湛江深水大港优势和背靠大西南经济腹地及濒临东盟市场有利条件的大批企业,也吸引了昆明、六盘水、防城港、贵阳等城市与湛江共商合作大计。近年来,湛江先后与这些城市签订经贸合作项目金额达200多亿元,其中湛江在贵州的投资近10亿元、在海南的投资3亿多元。

  在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经贸洽谈会上,同处泛珠三角的兄弟城市纷纷向湛江抛出“绣球”,头两天便签下了总金额80亿元的14个合作项目。其中,湛江港集团有限公司与贵州省龙里龙腾铁合金有限公司合作的仓储运输项目,合同金额达22.2亿元,湛江中油大鹏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分别与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石油分公司、广西石油分公司合作的能源供应项目达8.6亿元。湛江正通过实施“前港后厂,前港后库”战略,引导泛珠三角区域性物流向湛江港集散,为“9+2”地区提供物资和原材料的支持。未来5年,随着总投资达500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启动实施,必将形成良好的启动效应和热点效应,成为吸引海内外投资的强大“引力场”。

  作者:庞彩霞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