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珠洽会”难却政府主导“胎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0: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田彦红\江海波

  7月14日到7月17日,在广州召开的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标志着“呱呱”坠地一周岁的“泛珠三角”迈出实质一步。在这次“洽谈会”签约的473个项目中,政府推动项目7个,仅占总数的1.5%,但金额却高达1202亿元,占据总项目金额2412亿元的“半壁江山”。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今年5月,政府高层曾表示“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应“少一些政府主导,多一些市场机制”。而在本次“珠洽会”上出现签约项目明显由政府主导的格局,似乎昭示了“泛珠三角”从去年开始“坐而论道”到今天迈出实质步伐,仍然是政府主导为主,而未实现《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定》所制定的“市场主导”原则。

  政府项目占“半壁江山”

  首届“珠洽会”签约项目数量和构成,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这将直接反映“泛珠三角”一年以来推动的成效。

  据组委会项目组统计,在7月14日开幕式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共签署项目473个,总成交金额为2412亿元人民币。其中政府推动项目7个,占项目总数1.5%,金额为1202亿元,占成交总金额的50%。企业签约项目466个,总金额为1210亿元。从项目金额构成来看,政府主导的特色仍非常明显。

  政府推动的7个项目归为6个专项:铁路专项,铁道部与湖南省、广东省政府《关于加快武广客运专线湘粤段等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的协议》、广铁与省铁《组建广东珠三角际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协议书》;水运专项,《广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西江水域通道建设备忘录》;电力专项,《西电东送购售电合同协议》;科技专项,《中医药人才培训合作协议》;劳务专项,《泛珠三角9省区域劳务合作协议》;粮食专项,《泛珠三角4省区发展更加紧密粮食购销合作关系协议》。

  6月3日签订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定》中确定了“市场主导”的。但从这7个政府大单来看,似乎与这一原则有所背离。

  “政府主导”终将让位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定》是泛珠三角展开合作的“游戏规则”,而其中合作原则制定的“市场主导”同样应该是“9+2”遵循的圭臬。

  曾在广东长期工作、现任湖南省常务副省长的于幼军,是第一个积极回应“9+2”战略的省级领导。他认为,内在需求让“9+2”结合,资源和市场的内在需求是泛珠三角展开经贸活动的推动力。

  而要实现市场主导,这种内在需求必须由政府意志过渡到经济实体的内在需求上。

  对于政府推动项目目前占主导的现象,珠江三角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廉认为,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必定是由政府主导。政府主导一是解决基础配套,二是引导其走向市场主导。目前政府推动的项目金额达到50%,这符合第一个阶段的特点。

  而“泛珠三角”完全由市场主导将是第二个阶段的目标,王廉认为届时将进入“实体联盟”阶段。他认为,只有进入这个阶段,才是真正的市场主导。所谓“实体联盟”,指的是企业与企业等经济实体之间,通过内在需求,进行资源互补与整合。目前,泛珠三角各地企业之间已经展开项目对接,尽管比例占总量还不是很大,但这是“实体联盟”形成的开始。

  王廉表示,4、5年后,“实体联盟”态势将渐成气候,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地区间经济“同构”,政府应在引导民营企业和社会经济实体的联合方面创造机制和平台。

  传统产业开始“交接”

  此外,在企业项目信息中,已初显沿海传统产业向内地梯度转移的态势。其中,传统产业投资项目占沿海和中西部签订的产业投资项目的一半,在所有的企业项目中,广东企业签约项目金额占到8成以上。据组委会项目组统计,企业总签约项目466个,占总数的98.5%,但金额为1210亿元,只占一半。其中仅广东签署的项目就有369个,金额达1048.07亿元,占企业项目总金额的86.6%。  

  王廉介绍,广东自2002年以来,就已经成为资本输出第一大省,担当了向“泛珠三角”中西部省份资本输出的重要角色。从本次项目构成中也可见一斑。

  港澳及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向内地进行产业梯度转移以及内地承接沿海的产业转移,是泛珠三角合作的主题之一。

  在港澳及福建、广东与中西部签订的220个项目中,传统产业如轻纺、食品饮料、电器机械、建材陶瓷等行业项目112个,金额136.58亿元,占产业投资项目的45.07%。由此可见,沿海地区传统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态势已经显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