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信贷上半年新增同比少增20.7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43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梁晖茹)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发言人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在广东金融领域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信贷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6月末广东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0994.91亿元,剔除核销、剥离不良贷款因素的影响,按可比口径同比实际增长14.5%,增幅比去年同期减缓11.5个百分点。1~6月实际新增贷款余额1592.4亿元,同比少增413.8亿元,少增20.74%,其中6月份新增贷款273.3亿元,比上月增长1.27%。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增贷款增速减缓

  从1~5月的情况看(由于6月份存在中行、建行、交行核销、剥离不良贷款因素,分类贷款尚不能同比分析),广东省的新增贷款里,中长期贷款占61%,达到804.5亿元,同比增加264.1亿元,但该类贷款增长在5月份开始明显放缓,当月新增98.86亿元,同比减少83.01亿元。另一方面,新增消费贷款继续增多。1~6月增加278.3亿元,有效促进消费增长,符合当前的信贷要求。

  在外汇贷款方面,1~6月全省新增外汇贷款43.5亿美元,剔除核销、剥离因素,同比增加28亿美元,反映了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广东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统计还显示,1~6月全省银行业机构实现账面结益117.2亿元,同比增加47.1亿元,今年一季度,全省国内银行业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减少16.5亿元,3月末不良贷款比例比年初降低了1.04个百分点。

  信贷调控造成经济影响

  为了防止经济运行和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全国银行业普遍出现了惜贷的现象,人民银行也注意到银行信贷调控对广东经济金融产生的一些影响。一是信贷调控中的结构偏差。由于体制和机制缺陷的存在,此次宏观调控的措施仍依赖一些行政措施发挥作用,五六月份贷款增速的快速回落在一定程度上依靠的是行政手段,部分类别的新增贷款降的较猛。一些商业银行由于安全性和赢利性的考虑,在银行信贷调控过程中,弱势的基层和边远地区,以及一些资信条件欠缺的中小企业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二是信贷紧缩可能会引至新的金融风险。目前在各行各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中,相当部分是银行贷款。如果在已投入前期资金后进行收紧,信贷逾期风险就有可能形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