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东北 > 正文
 
南非粤港澳总商会会长王建旭:东北矿源枯竭不可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0:4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李冰 周太友

  辽宁省阜新、抚顺、本溪、南票、北票等城市过去以煤矿著称,现在多数煤矿都面临枯竭。煤矿枯井自然导致矿井被迫关闭。采煤区地表建的矿工住房也由于枯井造成沉陷,由此又危害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资源型城市如何破解资源枯竭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东北。南非华联集团董事长、南非粤港澳总商会会长王建旭旅居南非多年,他对解决资源枯竭问题有许多见解。王建旭说,南非以采矿业著称于世,在南非有很多依托采矿业发展起来的城市,如盛产黄金的约翰内斯堡、卡塘斡、危厄卡牟、科勒科斯岛坡,盛产铂矿的瑞斯腾堡和产煤的维特班科等等。随着矿山的发展,矿物资源也在减少,最后导致矿物资源枯竭,矿山关闭。王建旭认为,南非的这些以采矿业为主要支柱产业的城市在面对资源枯竭时采取了一些对策,对我国解决东北矿源枯竭问题有借鉴意义:

  首先是超前发展战略。所谓超前发展战略就是对矿产资源和矿山寿命进行基本估计,根据预估做出相应的长期发展的规划。在发展矿业的同时积累资金,发展其它的工业、农业、旅游业等,以防将来矿产资源的枯竭,城市的败落。另外还要加强勘探,扩大资源量,以延长矿山寿命。

  其次是就矿找矿对策和向深部发展对策。当资源枯竭的时候,应加强就矿找矿,在寻找已有矿种的同时,也应寻找其它矿种。在南非这样的成功案例很多,比如安瓦金矿,在其矿山周围发现了一超大的金矿层和金矿;这样该矿山寿命至少可延长50年。另外,科利南钻石矿,是个向深部发展的好例子。按照现有的生产能力,该矿山原计划开采到2010年,由于深部开发项目的启动,使该矿山延长了20到30年的寿命。这样,科利南钻石矿可至少开采到2030年到2040年。南非的深部钻探和采矿技术先进。钻控和矿山开采深度都是世界最深的,其深钻可达8公里。其矿山开采深度已达4公里以上。

  第三,废矿的重新利用对策。采矿和冶炼产生很多的废矿石、尾矿。随着选矿和冶炼技术的提高,废矿、尾矿可以重新选冶。废矿可以用来做水泥砖等。在南非有如额苟金矿,科壤金矿等重新选废弃的尾矿。

  第四,发展农业、牧业、林业。废旧的矿山留下大片的土地。这些土地可以用来开发成森林、农场和养殖场。一个很好的例子是西劳班煤矿。那里的矿山占地几千公顷。在该矿开采100多年后,主要采矿区关闭了。当矿山关闭以后,那里开始开发种植经济林,养牛。在南非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

  王建旭说,矿源枯竭并不如我们想像的那样可怕。只要采取措施及早防范,深挖资源,合理利用,我们完全有可能解决这一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