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加息压力减轻 硬着陆风险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0:12 新快报

  尽管目前经济界对是否加息还存在很大的争论,但一系列已经公布和即将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加息的压力正在减弱。

  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及消费品价格较5月分别下降0.3%和0.4%,消费品价格的回落无疑进一步减轻了加息压力,而银行紧缩贷款所带来的负效应,将可能打消管理层加息的念头。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本轮宏观调控所取得的对部分过热行业的降温效果业已显现,这是值得肯定的。然而,从广东省反馈的信息显示,贷款收缩最严重的不是宏观调控需要压缩的中长期贷款而是短期贷款,而短期贷款是企业缓解流动资金不足的主要途径。

  由于6月广东银行界从市场回抽资金逾千亿元,可以想象,为数甚众的广东民营企业特别是那些中小企业已经为信贷紧缩政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资金链的急剧紧绷使得这些企业危在旦夕,目前,许多企业的资金链条已经相当紧张,有的甚至发生断裂。制造业以及基础产业的情况最为严重。

  公开的报道说,温州的民间借贷的利率急速上升,达到12%,而民间的说法是,一些地区民间借贷年利率甚至达到40%的天价。尽管暂时没有广东民间借贷利率的统计,但在银行紧缩贷款的大势下,估计不会在10%以下。

  尽管由于存在政策时滞,本轮宏观调控对民间投资的影响还未完全体现,但以紧缩信贷为核心措施的宏观调控将在一定程度上让民间资本热情受挫,而这将大大加重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打压民间投资热情将会使自1998年以来一直培育的内需增长成为泡影,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出口大增46.5%。尽管政府的经济降温措施本意是要抑制出口的过快增长,但由于国内的市场需求不够强劲,出口的强劲增长势头仍无法减弱下来。

  纽约时报编委ThurowLester此前在访问中国时曾表示,“经济软着陆很少有可能”。如果银行紧缩贷款所带来的负效应不能及时控制,硬着陆的危机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辛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